让观众品味文化盛宴

——访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地平线》总编导扎西平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8-09-15 10:26:27

●永基卓玛

9月的迪庆高原,天高云淡、瓜果飘香。13日,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在迪庆香格里拉隆重开幕。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呈现出的康巴四地州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文化,获得广泛好评。就开幕式的台前幕后记者采访了总编导扎西平措。

现任迪庆州文化馆馆长的扎西平措从事舞蹈专业多年,是国家二级舞蹈演员,曾担任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圣典香格里拉》的执行总编导,在迪庆州首届、第二届和第三届农民工文艺展演担任总编导。扎西平措编排与表演的舞蹈节目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曾代表国家赴美国、墨西哥、新加坡、德国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扎西平措说,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地平线》自去年开始创作,创作组召集了迪庆的舞蹈音乐精英代表,编导突出以迪庆世居少数民族经典歌舞编创演绎为主,展示香格里拉以藏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采编康巴地区其他三州(市)极具代表性的舞蹈融入整台演出,共同展示康巴歌舞文化艺术。

扎西平措介绍,整个开幕式自今年7月开始分场地彩排。进入8月后,3000多名群众演员与专业演员每天在体育馆加班排练,大家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完美地把开幕式文艺演出呈现给八方宾客。在此次开幕式中,我州知名歌手香格里拉组合、卓玛拉初新创作的歌曲成为了开幕式中的音乐亮点。

按照编排,开幕式共有五个部分组成。序《圣洁的哈达》喜迎八方贵客,迎宾祝福吉祥;第一篇章《和谐家园》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共筑康巴腾飞梦想;第二篇章《地平线》展示迪庆多元民族文化、突出香格里拉核心区定位;第三篇章《多彩康巴》和谐康巴、幸福康巴。尾声《永远的香格里拉》康巴儿女一家亲,携手欢庆艺术节。开幕式中,表演场地中央搭建五组可移动实景雪山,寓意为梅里十三峰,作为第十届康巴艺术节舞台主背景,中间绿色区域为主表演区,周围布置白塔、帐篷、青稞架、牦牛等人文景观,兼顾四周看台观众无死角观看节目。东看台下布置2000名色块观众区,上看台设计普达措国家公园自然风光为背景。马道护栏用藏式图案及玛尼堆装饰。马道与看台结合部分用香格里拉各景点风光图片及藏八宝喷绘图片进行装饰。整个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地平线》以迪庆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特色歌舞为主,融入玉树锅庄、昌都热巴、甘孜踢踏等地方歌舞素材,呈现出康巴四地州的繁荣发展,讴歌康巴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创建幸福和谐家园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