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09-18 09:49:45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通过定调子、严程序、抓督导,全面推行和抓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

采取“基本内容+特色实践”的方式,确保内容扎实。为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明确的主题和突出的特色,结合实际为各支部提出“5+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按月明确了基本主题和参考主题。一是定内容,主题党日主线“明”,明确了每月重温入党誓词、为当月入党的同志过政治生日、组织学习、交纳党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5项”固定主题;二是扬优势,主题党日特色“显”。要求党组织结合当前中心工作任务,参照县级提出自选主题,结合实际每月选取本支部主题,各支部积极实践,开展“四美”创建、民族团结、村村联建、文艺传承、技能培训等支部特色主题活动。

采取“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的方式,确保有序扎实。在明确固定主题和参考主题后,县级对支部召开的标准、程序提出要求。一是定步骤,明确了年初报备、活动中先固定主题后自选主题、活动后完善台账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步骤,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明确的活动计划和方案,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并按步骤开展活动;二是定频次,在选定主题基础上,每个支部每月明确一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为确保党组织按期组织、党员按时参加,部分乡镇进行积极探索实践;三是定人员,各支部参加对象聚焦党员的同时,根据支部主题选定情况,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

采取“分类指导+监督考核”,确保成效扎实。一是画出活动标尺,明确要求党组织不得对5项固定主题进行调整或缩水,一经发现将进行“补课”,“补课”质量差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督查考核的内容,与县委开展的“骏马奖”、“蜗牛奖”评比挂钩;二是机关农村联动,为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在全县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双建双推”活动,要求机关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成对子,每季度至少共同开展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农村党员共同学习、共同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主推脱贫攻坚工作;三是配齐组织力量,针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文化素质偏低,组织活动能力有限的问题,从乡镇机关选派327名党员到农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每月需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支部开展活动,帮助支部完善台账资料,逐步补齐因农村党支部书记文化偏低、年龄偏大而影响支部活动质量的短板问题;四是规范台账资料,建立“主题党日”活动登记簿,督促党组织及时更新完善综合服务平台电子表单,将台账资料与走访了解共同作为检查的依据。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