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铭刻在群众心中

——记拉河柱村优秀扶贫工作队长和继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09-20 09:18:00

◎杨洪程

“和队长是我的长辈,是我的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党总支书记史鑫在支委会议上发言,“我要学习他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把忠诚铭刻在群众心中。”

史鑫口中的和队长就是高级农技师、拉河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继泉。

“驻村伊始,我思考的问题是要做什么、留下什么?两年过去了,我反思,我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和继泉在驻村日记中写道。

“听说和队长驻村的时限已经到了,群众到村里要求把和队长留下。我代表群众向保和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将和队长继续留下的申请,镇里同意了,我们可高兴了。”拉河柱村委会主任和正武说。

如今,年逾五旬的和继泉依然奔波在精准扶贫路上……

“党员要有党员样”

“要脱贫致富关键要坚强党支部。党员要有党员样,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拉河柱村党员活动日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劳动现场,和继泉如是说。

7月26日,拉河柱村第五支部党员活动日如期开展。活动主题是组织党员到集体经济魔芋基地劳动。在劳动现场,一名傈僳族年轻人干得十分的卖力,汗水珠子不断从他的额头往下滚,脸上却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他名叫蜂连生,今年36岁,蜂连生家里有一位老人和两个孩子,家庭负担极重。前几年,因为没有脱贫路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去年,我们家卖糯山药、百合、中药材收入1400多元。今年,我们家的收入将突破20000元,我将与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蜂连生满怀信心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老是带着贫穷的帽子心里不安逸,我要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学朝前,做朝前,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蜂连生不错,你种糯山药、百合的技术走在前头,起到示范作用,再加把劲!”和继泉对蜂连生说。

“第五支部没有钱创办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和继泉自己掏腰包投入12000元用于买魔芋种子等生产材料,并表示,出现风险自己承担。今天的午饭也是和队长提供的。他的所作所为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第五支部书记李义祥说:“甩掉落后支部的帽子,我们脸上有光了,群众更加信任我们了,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第五支部共有22名共产党员,覆盖色妈底、吾夺底、别哈施底3个村民小组。“前些年,第五支部党建工作滞后,支部所覆盖的3个社经济社会发展也跟着落后,脱贫攻坚推进缓慢,群众意见很大。”拉河柱村党总支史鑫说。

带着问题,带着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责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继泉兼任第五支部副书记,一头扎进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工作中,一块块“短板”相继补齐,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发挥。

针对基层支部凝聚力不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弱化、基层党建开展不规范等问题,和继泉提出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党员组织关系转至每个支部,并担任副书记,协助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基础党建工作,完善党建材料的思路,并主动要求把自己分配到拉河柱村软弱涣散的第五支部担任副书记。和继泉积极带动第五支部发展集体经济,现拉河柱村第二支部和第五支部相继建立了支部集体经济,实现支部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群众调结构、促增收。

“打好绿色食品牌”

从贮存的那天起,和继泉就对拉河柱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拿出了《拉河柱村扶贫产业发展思路》。他在拉河柱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三委”联席会议上说:“我们拉河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就是生态好、环境好、立体气候明显,具有打好绿色食品牌的条件。”

两年过去了,以糯山药、百合、露天蔬菜、魔芋为代表的绿色食品牌引领拉河柱各族群众快步脱贫致富。

7月23日,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连降大雨,新建成的露天绿色蔬菜基地里到处是冒着雨采摘蔬菜的身影。

“下雨天怎么不休息?”和继泉问正在忙着采摘蔬菜的农民李云芳。

“合作社等着收我们的蔬菜,很急,我们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很好卖,能赚钱,我们舍不得休息。”李云芳回答说。

李云芳一家人都很勤奋。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家生产的蔬菜开始上市,到目前,总收入达到12000多元。收入增加了,一家人的干劲更足了。用和继泉的话说就是:“李云芳一家人就像绣花一样悉心地种植蔬菜。”

拉日村主任和正武接过和继泉的话说:“为了建设无公害露天蔬菜基地,和队长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和队长亲力亲为,帮助我连片建设了420亩绿色蔬菜基地,种植蔬菜品种62个。建设了机耕路、田间灌溉渠、太阳能灭虫灯,打造绿色品牌。基地涉及农户110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32户,群众尝到了发展绿色蔬菜的甜头。”

负责收购蔬菜的年轻农民和金文接过和正武的话说:“我们基地的蔬菜主要销往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7月以来,光是香格里拉市就跑了11趟,每趟运送时鲜蔬菜5吨。我们的蔬菜是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生产的,深受消费者欢迎,价格也不错。今天晚上我们又要赶往德钦县城运送蔬菜。”

“在和队长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支部所辖的两个村民小组通过发展糯山药、百合等无公害蔬菜种植增加了群众收入,尤其是贫困户增收成效很明显,实现今年脱贫摘帽的目标指日可待。实践证明,打好‘绿色牌’的举措是正确的。”拉河柱村第二支部书记李正坚说。

和继泉与村干部一道,带领拉河柱各族群众在打造“雪龙”绿色牌、致力脱贫攻坚的路上一路前行。到目前,拉河柱村种植糯山药1200亩、百合160亩,其他露天蔬菜规模化种植914亩。糯山药和百合绿色无公害蔬菜认证工作已接近尾声。按照扶贫资源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和继泉引进了维西亨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发展魔芋种植394亩,同时他带领工作队员开展试验田种植,并进行魔芋规范化种植培训,2017年,拉河柱村魔芋种植收益达220万元。

“他处于‘三脱’状态”

同事们都说:“和继泉是‘三脱’扶贫工作队长。”这里所说的“三脱”就是脱皮、脱家、脱休。

谁都有家庭,谁都想停靠在家庭温馨的港湾里。照理说,年逾五旬、搞了大半辈子农业技术、驻村满两年的和继泉最有资格坐在办公室里上班,下班回家陪陪家人。但和继泉把群众的需要当做自己的第一需要。用他的话说就是:“我要在退休之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自己一点贡献。”

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和继泉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岗位就在群众家中,在田间地头。”诚如斯言,和继泉的时间都用在深入群众家中做宣传思想工作,帮助群众转变落后观念;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种植糯山药、魔芋、百合和绿色蔬菜上去了。

田间地头就是和继泉的培训课堂。每周,和继泉除了开会外,坚持驾驶着自己的越野车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生产两次,手把手教农户生产技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干部的形象无声地镌刻在群众心中,拉河柱村群众亲切地称和继泉为“脱贫路上的好阿哥。”

“每当看到群众投来感激的目光,每当看到群众离小康目标越来越近,我就有了成就感和幸福感,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和继泉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拉河柱村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但劳动者素质低,制约了该村脱贫致富。有文化的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去了,留在家里种地的多数是文化低、缺少技术的中老年人。因此,解决中老年人素质低问题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我们要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交给贫困群众。”这是和继泉入户调查第一天写下的日记。

和继泉和扶贫工作队员利用自身懂技术的优势,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各类培训8期,共740人次参与培训。其中新型农民职业技术培训156人次、蔬菜培训54人次、优质水稻栽培技术培训120人次、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培训60人次、魔芋种植技术培训70人次、养殖技能培训20人次,跟踪农业技术指导服务260人次。

通过种养技能培训,让农户掌握了一定的种养殖知识,转变了落后观念,增强了致富本领,实现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的目标,为产业增收奠定了基础,有效促进贫困户以及其他农户的经济收入。

和继泉牵手未来献爱心,扶贫扶教当先锋。去年以来,和继泉把自己省吃俭用存下来的1.6万元钱用来捐资助学。

“和哥是个很大方的人,他的越野车成了‘扶贫专车’,他带着扶贫工作队的同志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我们心里过不去,说给他补助点汽油钱。和哥说,不用了,就算是我为扶贫工作做点贡献吧。”拉河柱村党总支书记史鑫说。

正是这种舍得,和继泉赢得了好口碑。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