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山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09-20 09:22: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近年来,维西县保和镇白鹤山社区通过“六事民情工作法”和“五项为民机制”不断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红色动能”。

“六事民情工作法”,即说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督事。说事:聆听居民群众反应的困难和问题;理事:受理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议事:社区“两委”对受理的事件进行商议,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办事:根据解决方案,分工协作,及时办理;评事:对所做的工作,进行季度总结和分析研判,找出不足,寻求进步;督事:对于长期性需要跟踪完成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五项为民机制”即深入一线知民情、助老帮困送温暖、文艺活动增活力、军警民联建保稳定、“解忧茶屋”聚人心。深入一线知民情:经常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民情,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问题;助老帮困送温暖:成立助老帮困助残服务队,为特殊群体送温暖、解忧愁;文艺活动增活力:依托社区内退休干部多的优势,成立文艺队,在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同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军警民联建保稳定:通过与保和镇派出所开展联建工作,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严密管控和宣传引导,积极创建“平安社区”;“解忧茶屋”聚人心:在社区建立了“解忧茶屋”工作室,营造舒心的谈心谈话环境,通过一杯热茶、一张笑脸、聆听诉说,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惑明事理。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