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路上的无悔追求——记云南省优秀乡村教师潘国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8-09-20 09:22:45

●陈义

虎跳峡镇小学是一个寄宿制小学。该校校长潘国华先后在东旺乡、三坝乡、虎跳峡镇等边远山区从教24年。24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今年,潘国华被评为“云南省优秀乡村教师”。

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

2015年1月,潘国华从三坝乡白水台小学调到虎跳峡镇小学担任校长,他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踌躇满志投入到新工作中。

潘国华结合多年来学校管理工作经验,以《香格里拉县教育管理文件汇编》为模板,修订了涉及学生在校饮食、住宿、学习、课外活动、心理健康、安全以及校产、教职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召开教代会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考勤制度”等学校规章制度,对学校管理实行民主决策。涉及教职工评优评先、职称晋级等情况,坚决做到校委会民主讨论,先公示后上报。通过《虎跳峡小学学生在校一日学习生活安排表》,从学生每天早上起床、洗漱、跑操、就餐、学习、就寝等各时段明确了活动内容和责任人,实行精细化的一日管理流程。管理制度的细化,为学校管理提供具体制度保障,赢得教职工的拥护。

安全工作,坚持常抓不懈

对学校安全工作潘国华老师坚持常抓不懈。成立以校长为主要责任人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值周领导、安全副校长、值周教师、班主任、宿管老师为框架的管理网络。通过层层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学生在校期间各个环节、各个时段的管理要求,做到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无缝隙式管理,确保管理无“死角”、无“盲区”。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除了日常安全教育外,学校还创新了 “四制”、“五册”制度。“四制”即《家长教师交接手续制》《值班教师校园巡查制》《课间交接制》《宿管老师交接制度》;“五册”即“寄宿生花名册”“接送登记册”“卫生检查册”“请假登记册”“生病学生护理登记册”全力确保学生在校期间人身安全。

坚持“科研兴校,质量强校”之路

“以研促教,靠研上台阶”是潘国华老师多年教育工作的深刻体会。除了搞好常规教研活动外,学校还积极参加“名师工作室”的各种教研活动,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通过教研组活动以及培训学习,把该校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实现教师的不断创新,自我超越。通过教研组的努力,该校教研组荣获“香格里拉市名师工作室优秀教研组”称号,学校的专题课被评为香格里拉市名师工作室专题课研优质课堂。

学校还加大了信息化建设,优化课堂教学效益。目前全校拥有40套电子白板、1间云计算机教室,7间备课室,1套视频会议装备,让教师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让孩子们能通过网络获取知识,了解社会。

为了保证学校教学质量,学校高度重视各年级的质量检测工作,开展“诚信”教育,严肃考纪考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每学期对年级单科第一名,总分前5名的学生进行表彰,对任课教师也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激发全校师生的积极性。

重视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由于是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是第一次离开家,生活习惯的培养,生活自理能力锻炼都需要老师帮助。为此在日常管理中,潘国华带领校领导班子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深入推进养成教育,对寄宿学生的洗漱、吃饭、内务整理等手把手辅导。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还会开展以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遵纪守规为目的的强化训练。开展学生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专题教育,培养学生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的能力。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做好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

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也是潘国华老师的追求。他提出学校的管理层要以德服人,教职工师德师风要过硬。对于学生思想教育,一是在学校教育教学、生活保障等各个环节中渗透德育内容。开展每星期一次班会,每月一次主题队会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纪念日精心组织各种主题活动,帮助学生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平等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重视家校沟通与联系,构建家校合一的学生教育模式,定期召开学生家长会,开放家校沟通渠道,建立民主、平等、互信、互访、互尊的家校关系,争取家长主动积极配合,共同教育好孩子。

奉献爱心 润物细无声

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潘国华老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用爱心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实现上学梦想。家住虎跳峡镇东坡村补落组的学生李平,因患白血病,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潘国华组织了全校教师为其捐款,及时为李平送去温暖,鼓励他要坚定信心战胜病魔。四年级学生李俊由于夜间不慎从床上跌落,至使锁骨骨折,正在夜间巡查的潘国华得知后,立即驾车将其送往丽江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因考虑到李俊父母离异,家中没有经济来源,潘国华主动承担了学生的所有医疗费用。

潘国华老师默默的耕耘着乡村教育,为振兴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他用爱心和汗水诠释着永恒的不忘初心,担负着真正的师者精神。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