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榜样: 拖顶乡有一群可爱的阿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云萍 发布时间:2018-10-07 09:13:3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云萍)每个月农历初十、二十、三十这天清晨,在德钦县拖顶乡拖顶村的村道上,总会出现一群老年人熟悉的身影,她们正手持扫帚、推着三轮车打扫卫生。

走近一看,她们既不是村里组建的卫生队员,也不是环卫工人,而是村里一群平均年龄接近70岁的奶奶们。其中,年龄最大的是81岁的永追木奶奶,年龄最小的是61岁的牛念奶奶,共有13人。可就是这样一群老人,随时把村里的环境卫生挂在心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做榜样。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公路两旁、村活动室都出现了老人们辛勤劳动的身影。

“我们为这群阿佳点赞,只要有她们在的地方,永远干干净净。”在村民巴桑口中,奶奶们是不折不扣的热心肠。她们义务为大家打扫了环境卫生,给村里的所有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她们用自己的双手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按照德钦藏语称呼,我们都应该亲切地叫她们“可爱的阿佳”。

  多年前,村民的环保意识还未强化,村内环境卫生相对比较差。“这些年,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农村环境卫生,村民们也逐渐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生活好了,大家的素质也提高了,所以现在路面上的垃圾越来越少了。”77岁的格茸拉姆奶奶说道,至于她们现在扫不到多少垃圾时,老人们欣慰,说这是好事情。

“阿佳们”的举动感染了许多人,“以前村域环境有些脏乱差,但是在老人家的带动下,村里的环境变得整洁很多,她们的功劳最大。”村民们一致感慨道,大家看到一群70多岁的老太太,每个月三次坚持义务劳动,让人非常触动。而且根据村民的反映,除了日常清扫以外,村里村外谁家有什么难事,“阿佳们“也总是尽心尽力地去帮忙。

老人们的点点善举让大家深深记在了心里,现在,大家都跟着行动起来,不少村民改掉了随手扔垃圾的习惯,主动将垃圾分类放进垃圾桶内,也有很多村民也陆续加入到清扫村道的行列中来。老人们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们便会一直坚持义务打扫卫生。

责任编辑:何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