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帮互助齐发力——别哈施底村民小组实施《互帮互助制度》创建“四美”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2 11:18:43

太阳刚刚冒出东边的山头,傈家山寨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别哈施底村民小组呈现火热的建设美丽家园场面。该村民小组创建“四美”四个互助队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入户帮助群众打水泥地皮、清理侧沟展开劳动竞赛。

看到这火热的劳动场面,拉河柱村党总支书记史鑫说:“别哈施底村群众内生动力激发起来了,群众创建最美村庄、最美家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改善了,这得益于‘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

史鑫说的“三股力量”就是以党委政府为引领、群众为主体、互助制度为保障。

劳动创造美,“三股力量”迅速改变着别哈施底村民小组的落后面貌。

一户一策创“四美”

别哈施底是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最偏远、最贫困的傈僳族聚居山村。自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该村民小组相继实施了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安全饮水、安居工程和产业扶贫工程,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远处看,坐落在青山之中的别哈施底村就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但走进该村“脏乱差”情况十分突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要求相去甚远。

带着这个问题,保和镇党委、政府凝聚“三股力量”创建“四美”,推动脱贫攻坚跃上新台阶。

蜂国保老人今年71岁了,唯一的儿子因长期酗酒去世了,家中没有了劳动力,庭院硬化任务无法完成,庭院里杂草丛生,污水蓄积。9月18日上午10时许,维西县委常委、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带着环境综合整治组的同志来到老人家,详细了解了情况,帮他丈量了庭院面积,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在离开老人家时,蔡武义说:“老人家,你放心,我们不会丢下你,村里组成了互助组,到时候来帮你打水泥地皮和清理侧沟。”

为了排除创建“四美”的“短板”,9月中旬,蔡武义带着综合整治组的同志爱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对没有完成庭院硬化的做实地丈量,对侧沟没有清理的、家庭内务不整洁的、污水乱流的就做现场记录。与此同时,蔡武义每到一户都用傈僳族语设身处地、深入人心地作宣传教育。就这样,连续干了4天,工作组走完了别哈施底56个家庭,制定出每一户的《整改提升方案》,真正做到创建“四美”一户一策。

群众积极参与

为了群众创“四美”,依靠群众创“四美”。“这几年,农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部分群众产生了自满心里,缺乏进一步改变落后面貌的动力。”在别哈施底调研的维西县政策研究室主任王丽芬说,“采取措施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显得十分重要。”

为了搞好动员群众工作,用先进的思想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投身创建“四美”行动,从9月17日开始,保和镇干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白天与群众一起干劳动,晚上利用农民夜校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进入“白加黑”的工作状态。

干部的辛苦换来回报。“别人家都搞得整整洁洁、干干净净,我们家也不能落伍,我决心按照领导的要求,参加互助组,完成庭院硬化的任务。”蜂秀珍家是因病致贫家庭,庭院没有硬化,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污水横流。17日晚,她参加了别哈施底创建“四美”会议,心灵受到触动。

17日晚上,别哈施底56户代表表示,将积极参加创建“四美”互助组,齐心协力把别哈施底建设成为保和镇创建“四美”示范点。

“我们要采取政府支持一点,群众投入一点、互助组帮一点的方式补齐创建‘四美’的短板,进一步完善创建‘四美’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蔡武义在别哈施底农民夜校上说的话对转化群众改变落后面貌起到积极作用。

《互助制度》阿克吉

共产党员浩长春是别哈施底创建“四美”互助组第一组组长,这几天,他格外忙,格外高兴。他说:“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正好。现在,政府投入水泥、沙子,支持我们改善环境,我们总不能老是等着、靠着,自己能做的要自己做。我们四个组都下了决心,互相比,互相学,争当先进。”

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别哈施底村组成了四个创建“四美”小组,每个小组有11至12名,他们中有共产党员、技术人员。

“过去,政府给我们家建筑材料,但我们家没有人懂技术,工程还是做不了,现在好了,有了互助组,我们家的庭院硬化工程完成了。别人帮我,我帮别人,我要在互助组里好好干,决不给互助组丢脸。”别哈施底建档立卡户代表蜂如义说。

孤寡老人蜂国保逢人就说:“互助组,阿克吉!帮我家完成了庭院硬化工程。”

在别哈施底,像蜂国保这样的孤寡老人有2户,因长期生病缺少劳动力的有4户。互助组用爱心焐热了这些特别困难的群众,义务帮助他们完成庭院硬化等任务。

据了解,互助组除了完成各家各户的庭院硬化工程外,还完成公共道路、侧沟等的清理整治工作。这些影响环境美的工作完成后,别哈施底将变成家庭整洁、环境整洁、山清水秀的最美村庄。

拉河柱村主任和振武在农民夜校上说:“互助制度受到群众欢迎,我们要将这一经验向拉河柱村17个村民小组推广。”近日,拉河柱村色妈底、吾咱底等6个村民小组采用别哈施底创建“四美”的经验掀起建设美丽家园的新高潮。(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