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锅庄文化高峰论坛在奔子栏镇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靖萍 江初 发布时间:2018-10-15 09:44: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江初) 10月11日至12日,首届中国藏族锅庄文化高峰论坛在德钦县奔子栏镇举办。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本着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奔子栏锅庄文化,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目的,共同探讨和展望藏族锅庄的未来方向。

论坛分3个小组进行。第一小组分别从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与传承、人类学研究、舞蹈专业教学、环境保护等视角展开论述。第二组的每位嘉宾都站在自己的专业角度,对奔子栏锅庄的发展、发扬、保持、传承,进行新颖的讨论。第三组专家学者对锅庄舞的定位、结构、歌词、表现形式、内容、风格及茶马古道文化对锅庄文化的辐射、延伸等方面进行阐述。

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围绕“如何保护传承弘扬藏族锅庄”这一主题,几次将讨论推向高潮。当地民间艺人和锅庄传承人热情高涨,参与度极高。

中国民协副主席沙马拉毅说,锅庄舞是风格独特的民间舞蹈和民族传统体育,展现出藏族所独有的民族魅力,有着非常高的审美价值和科学价值;也体现了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凝聚着藏族人民的聪明和智慧。迪庆各地的锅庄舞因地域不同而各具特色,德钦县奔子栏一带的锅庄舞以曲调低沉典雅、浑厚豪迈、拖腔多而长,舞姿舒展洒脱、豪放稳健闻名。所以在今年8月,中国民协授予了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的称号,使锅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百姓生活,用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百姓精神。

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农布七林表示,在未来发展的维度下,锅庄作为舞蹈艺术形式及行为活动,对人的生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它涉及到生活层面,影响着民族对自身的文化认同、族群认同,因此保护、传承、发展锅庄对社会意义重大。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胡荣梅认为,锅庄舞内容丰富,覆盖了民族生产、生活、历史、宗教和人文的方方面面,如何依托社会力量恢复自然传承生命力,使锅庄舞真正回到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回到民间,是锅庄舞保护、传承,保住真实性的关键所在。锅庄舞的传承必须以人为本,活态传承,必须要坚持非遗的真实性、整体性、传承性。如果没有坚持,那就改变了它的功能,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护。

迪庆州艺术研究所所长郭建红结合自身多年来对藏族音乐的搜集、整理的工作,对锅庄的名称定义、音乐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举例,在下一步保护传承工作中,非遗传承人是树根,专家学者是树干与树叶,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结出艺术创作的花朵与果实。

据悉,长期以来,奔子栏锅庄一直以它自然的形态在民间传承。随着时代的发展,奔子栏锅庄也逐渐从河谷深涧中走出去,进入世界舞台,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当地中小学将奔子栏锅庄编成课间操;各村民小组都组建了自己的锅庄表演队,自发开展锅庄的搜集整理工作;一大批锅庄传承人先后得到命名认定。目前,奔子栏镇共有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非遗传承人30名,其中国家级藏族锅庄舞传承人1名。将来,奔子栏镇将在全镇建立67个锅庄传习点,打造3至4个锅庄旅游文化村,把各村每月15日的锅庄文化交流作为该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引入社会资本、扶持民营团队等方式增强发展动力;同时不断健全购买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完善奖励机制,强化质量保障,力争奔子栏锅庄舞文化跃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