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学珍: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6 09:06:19

彭学珍是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今年刚好40岁,出生并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的她,对于40年来的变化有着特别的理解,用她的话说,这些年,生活变得越来越精致了,越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就越能体现出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

秋收实现机械化

10月正是秋收的季节,“轰隆隆……”伴随着打谷机的声音,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刚接满一袋谷粒,彭学珍便发现机器有些异样,她关掉机器检查了一番,随后掏出手机给村里卖农机的技术员打了个电话,“机器出了点问题,请派个技术员来看看。”说着她不慌不忙的坐在谷堆上感慨起来,“要是以前,打谷全靠双手,这点粮食要忙活十来天,现在都是机械化了,最多3天也能收拾完了,缩短了时间也节省了劳力。”

不一会儿,技术人员到来,修好了打谷机,“轰隆隆……”金黄的稻谷粒欢脱的奔涌而出,仿佛在歌唱着今年的好收成。

彭学珍说:“过去,农民就靠地里的玉米、水稻、小麦生活。现在,随着农业种植结构多元化,除了基本的农作物,村里普遍还种上核桃、桔梗、藏红花等经济作物,增加了收入,农闲时还可以就近打些零工,日子越过越好了。”

讲卫生形成新风尚

打扫卫生是彭学珍每天出门前必须要做的事,吃完早饭把厨房、客厅、院子收拾得一尘不染,她才会出门干活。今年以来,维西县大力开展“四美”创建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风貌。6月份,彭学珍家被评为“最美家庭”,看着挂在自家墙上的流动红旗,彭学珍干劲更加十足。她说:“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条件,现在农村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讲卫生和爱护环境应该自觉地去做,这样看着清爽还能减少疾病。”

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高高地挂在客厅正中央,这是彭学珍几年前绣的,在她的观念中,无论富不富有,家庭幸福最重要,从小她就教育两个女儿要谦虚礼貌,尊敬老人。她说:“我和丈夫都没读过书,不识一个大字,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所以,一定要让两个女儿好好读书。”看着飞速发展的社会,彭学珍坚信只有读书接受知识,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才能改变家庭的现状,所以,再苦再难,她和丈夫也要把两个女儿供上大学。

生活越过越“精致”

“以前过年过节才能吃到的东西,现在想吃就能吃,以前吃不到的没见过的,现在也能尝一尝了。”10月3日,丈夫去维西县城办事带回了螃蟹和花蛤,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彭学珍半开玩笑的说道,如今的人越来越“挑剔”了,时不时都会听到健康、养生这些字眼,现在她做饭都要考虑荤素、营养的搭配,客厅里也时常会摆上一些自家种的或街上买来的水果。从曾经的“吃不饱”到后来的“解决温饱”到现在的“要吃好、吃健康”,饭桌上“色香味”的变化也是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惊喜。

客厅里60英寸的液晶电视异常引人注目,年初,家里的老式电视坏了,夫妻俩合计着买了个大屏液晶电视,“现在的电视机屏幕大、又轻薄,越来越先进了。”彭学珍高兴的说,如今的农村家庭里,家家户户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一应俱全,老百姓的生活确实越过越“精致”了。

手机开启新时代

要说最让彭学珍高兴的变化就是手机了,打开手机,微信、淘宝、支付宝等软件排在首页,这些都是她平时经常用到的。用微信跟好友聊天,用淘宝买些生活用品,用支付宝转账……现在的她用起这些软件来得心应手,“刚开始学很吃力,但看到别人都用得很方便,我就缠着女儿教我,时间长了自己也能摸索着用了。”她说,有了微信,能及时了解到很多信息,村里有什么事情都会发布在微信群里,大家也能各自发表意见。在朋友圈还能看到很多平常看不到听不到的新闻或奇闻趣事,增长了很多见识。

10月中旬,家里就要拉上无线网了,彭学珍满心欢喜的期待着,她知道无线网络的速度比手机流量快多了。是啊,快的又何止是网速呢?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是各项惠农政策的精准落地,是乡村生活条件的改善,是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的巨变!(黄晓丽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