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曲谱新篇 老年有所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 燕 发布时间:2018-10-17 09:50:01

●张 燕

在维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56.3岁,最大的已经82岁,来自各行各业,退休人员居多。他们竭尽全力呵护着本民族的古老艺术,传承着老祖宗留下的遗产;他们用悠扬的扬琴调,弹出了老百姓拥护党的心声,唱响团结一心实现小康梦的决心——他们就是维西大词戏古乐团一群热衷保护与传承古老文化的文艺爱好者。

维西保和镇的大词戏,是全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中,维西独有的一个古老戏种,它像一颗弥足珍贵的种子留存着,是一种濒危的戏曲剧种。

维西大词戏一度在被人遗忘的边缘徘徊,2003年一群戏曲爱好者聚集在了一起,他们大多是退休干部职工,退休并未影响他们对艺术的热爱,也并未削弱他们对文化的追求,年轻时的他们因工作和生活不得不暂时放下对艺术的追求,退休后的他们却在吹拉弹唱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并乐在其中,不知不觉大词戏这一古老悠扬的曲调,不仅成为他们退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也让这濒危失传的曲种在他们手中重新焕发出生机。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古老的扬琴调被谱上了新的词谱,正如大词戏古乐团中的普志忠老人所倡导的,老一辈的东西想要传承下去,就必须与时俱进。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创新版的维西大词戏逐渐走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他们通过歌词的改编,唱出了十九大的新气象,唱出了脱贫攻坚的新成效,唱出了家乡的新变化。他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借助“十九大精神的宣讲”、“科普活动日”等活动平台,不仅将党的新思想、党的好政策,通过歌唱的形式传递给老百姓,还使维西大词戏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深入人心,并不断吸引更多的退休干部职工、文艺爱好者加入其中。

久而久之,一群因爱好而聚集在一起的老人们将他们的爱好变成了一项事业。正是这一群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热爱生活的艺术爱好者,充分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以大词戏古乐团这个组织为载体,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有力地保护和传承古老文化,同时又让老年人在传扬文化过程中陶冶情操,幸福地度过晚年。

责任编辑:安永鸿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