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门有个“重楼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9:17

● 江初

▲ 春多罗村重楼长势良好。

9月的一天清晨,走进德钦县燕门乡春多乐村民委员会村上小组村民芮希全家,院子里和房前房后栽满了重楼,根深叶茂,一片绿荫。

走在前面的“重楼人”

2011年4月,经老友陈萃(从事高山植物研究的云南省农科院专家)介绍,退休在家的芮希全了解到市场对重楼有较大的需求,春多乐气候、海拔等地理环境适合种植重楼,芮希全发挥余热,主动作为,收购了100多万株重楼根茎,聘请村民到家里打零工,在自家和向村民租赁的土地里进行整合、分块、引水、架杆、盖遮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挖山基土对田地进行土壤改造,然后把全家的“希望”小心翼翼地栽到了地里。

一年、两年……五年,芮希全家的重楼长势越来越好,到了收获季节,市场行情又好,1亩重楼收入达到10万元,重楼种出了“甜头”,也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一条致富路。村民看到芮希全家种植重楼经济收入明显,独栋别墅建起来了,日子过得红火了,纷纷想种重楼。但重楼种植前期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技术含量高、培育过程繁杂,一些村民又犹豫了。

党委政府送来“定心丸”

看到芮希全家利用山区自然条件种植重楼,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乡党委政府及村“三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时召开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推广重楼种植经验,把发展重楼种植业作为打造春多乐村特色优势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重楼种植产业,让贫困农户拥有一个长期支撑的产业增收项目。2013年,乡政府按照每户2000元补助标准,对重楼种植户进行扶持;2014年、2015年,每年每亩扶持4200元;2016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扶持3000元,对非建档立卡户每户扶持1000元,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完善药材基础设施。

由于燕门乡地域偏远,村民对政策、技术、市场信息等了解不多,乡党委政府聘请技术人员向村民传授重楼品种、选苗、种植、后期管理等知识,现场帮助解决种植方面出现的问题。乡产业办带头组成技术团队,对种植农户进行指导、提供技术咨询,让种植农户“求助有门”,提高农户生产技术水平,并宣传扶贫政策,提供市场行情,让种植农户“不出门便知门外事”。 

有了党委政府的支持,许多村民增强了信心,有的到山上挖野生重楼做种苗,有的去市场购买重楼苗,再种到自己的地里,细心呵护自己的致富“宝贝”。

“有了产业基础,有了技术,有了政府扶持,自己再努力一把,好日子就在眼前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归松说。

合作社闯市场

燕门乡把中药材种植纳入全乡经济发展工作的重点,努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做好产地与市场的对接,有效解决产品销售问题。2016年起,乡党委政府与云南白药集团建立合作关系,重楼入选云南白药集团原料采购名录。该乡还与邻县、邻州中药材公司对接,让当地重楼、附子等中药材顺利“走出”大山。

2012年至今,燕门乡先后扶持培育了多家合作社。如2012年芮希全成立了德钦县绿源生物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药顶小组村民阿金成立了德钦县汇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药顶小组村民边玛归布成立了德钦县燕门乡福地专业合作社;2018年村民次旺白丁成立了药顶次旺白丁核桃、药材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周边贫困户就近提供了务工岗位,加强技能培训,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带动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截至2018年7月底,燕门乡共种植各类中药材15余种1460亩。其中,重楼种植面积达650余亩,仅春多乐村八个村民小组重楼种植面积就达249.12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23.48%,户均种植面积1亩。在德钦县46个行政村(社区)中,春多乐村重楼种植面积最大。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