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评定3个名师工作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杨勇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1: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记者从州教育局获悉,近期由我州申报的2018年三个名师工作坊获得了省教育厅批复,分别为小学语文斯那取茨名师工作坊、初中语文赵卫先名师工作坊、高中英语和宏宴名师工作坊。组建名师工作坊,旨在通过名师工作坊实现优秀教师共同学习研修,带动广大教师提升专业水平,打造适应我州教育发展需要的名师队伍。

据悉,名师工作坊由获得省级和州(市)级学科带头人以上称号的名师担任坊主,涵盖小学到高中三个阶段。每名担任坊主的教师带领本地区15名同一学科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共同组建工作坊。该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每年坊主在院校(机构)集中研修不少于10天,坊员到坊主所在学校集中研修10天。教育部门对名师工作坊提供经费支持,其中坊主高端研修支持每人每年10000元(直接划拨培训机构),工作坊运作经费每坊每年50000元(直接划拨坊主所在学校,用于学习考察、坊员集中研修等开支)。

承担名师工作坊项目培训的高校全面负责项目实施工作,整体设计安排2年的集中研修课程和培训教学,着力帮助坊主更新教育理念、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教学研究及问题解决能力、具备有效培训指导坊员和引领示范能力;指导坊主设计和实施为期2年的工作坊研修计划,解决一批重点、难点教育教学问题,产出一批可测评的研修成果且将成果资源化;为工作坊遴选和提供足够的、符合其需要的研修课程资源;组织由高校知名专家、教研机构优秀研究员和一线高水平教师组成的培训与跟踪指导团队,实施有效培训与针对性指导。每年院校(机构)对每个坊主跟踪指导不少于3次;坊主结合工作坊工作,在培训机构组织指导下,每年到外地相关优质学校考察学习1次,到每个坊员所在学校实施现场咨询和指导1次。

担任坊主的名师作为工作坊第一责任人,通过高校——坊主——坊员的一体化联动,把理论学习、集中研修、在岗实践、网络研讨相结合,着力帮助坊员提升教育理论水平、教育教学能力、问题研究与解决能力;指导每个坊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