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上下功夫 “用”上出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0-25 09:57:42

——维西县永春乡治安协防队伍建设纪实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永春乡从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秀美、富美、和美新永春的需要出发,组建治安协防队伍,着力在“建”上下功夫,在“用”上出成效,使之成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建”上下功夫

把好选人用人关,在“建”上下功夫。永春乡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协防员队伍为目标,在选人用人上以各村小组为单位,优先选择村内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有一定威望的党员,带领本村民小组1至2名贫困户组成协防小组,确保治安协防队伍听从党的领导,服从党的管理。通过严把选人关,优化了永春乡治安协防队:全乡308名治安协防员分成6支队伍,党员118人占38%,妇女83人占27%,贫困户89户占29%。今年全乡308名农村治安协防员队伍已培养入党积极份子38名。

各村根据乡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制定了治安协防队管理办法,为协防队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按照制度,加强管理,提高协防队的战斗力,永春乡组织协防队员集训12期,参训892人次,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政策、消防知识、急救知识以及军事训练。

在“用”上出成效

“建”的目的就一个“用”字。村党总支、各支部把协防队抓在手上,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其“排头兵”“战斗队”“急先锋”和“巾帼先锋队”的作用。2017年11月4日,维西至兰坪线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双方引发矛盾纠纷,很快,双方亲属聚集达几百人,从语言冲突至肢体冲突,形势十分紧急。此时,草坝子治安协访员黄文江赶到现场及时沟通、及时制止,矛盾冲突事件在第一时间得以化解。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党组织指向哪里,协防队就战斗在哪里,治安协防队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治安协防队在开展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发展增收产业行动中,冲在前列。治安协防队员中的贫困户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排头兵”。目前,38个贫困户协防队员中已成功脱贫35户。

创建“四美”争当“急先锋”。治安协防员在创建“四美”中争当“急先锋”,以高度的责任感协助基层党组织搞好创建“四美”工作。他们带头积极参与“村规民约”制定,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带头维护生态环境,带头参加义务打扫环境卫生劳动,带头做到“门前三包”,带头做到家庭整洁、带头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激发起群众创“四美”的内生动力。

维护稳定和抢险救灾的“战斗队”。协防队听从指挥,服务群众,在急难险任务面前冲在最前面,先后多次参加森林灭火行动、洪涝灾害抢险救灾、通组道路垮塌突击清理。

协防队员积极带头落实村规民约,做到家庭矛盾纠纷有人劝解,邪教人员有人盯,有人帮教。在协防队员的带动下,基层群众自治的自觉性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组织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协防员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组基层闹矛盾纠纷无一起上报,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明显下降。

和美永春的“巾帼先锋队”。巾帼不让须眉,永春乡308名治安协防队伍中妇女占27%。她们是和美永春建设的“巾帼先锋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创建“四美”行动中,妇女协防队员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尊老爱幼、带头重视子女教育中,带头做好村庄整洁、家庭整洁、个人整洁工作,参加永春乡“四美”创建工作,推动了山水永春,平安、和谐、美丽幸福家园的创建。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