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贫困发生率从30%降至24.6%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1-07 10:54:41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洪程) 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以“六个着力”破难题,拔穷根,摘穷帽,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30%降至2017年底的24.6%,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今年脱贫明年返贫”的怪圈。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县抓落实”工作机制,构建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扶贫开发总指挥部统筹安排,10个乡镇具体落实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制定了《维西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维西县深度贫困脱贫攻坚项目表》《维西县全力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责任清单》《维西县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重大失误和交办事项未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度》;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与扶贫开发总指挥部、3个专项指挥部、8个专项工作组、10个乡镇、21个行业部门签订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与各专项指挥部指挥长和工作组组长签订了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承诺书;实行常委包乡、处级领导包村、部门挂村、干部帮户脱贫攻坚任务共担、责任共负制度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交办制度。

二是着力加大资金投入。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7亿元,其中,2015年投入8941万元,2016年投入1.78亿元,2017投入3.33亿元,2018年计划整合年度财政涉农资金9.4亿元,目前到位7.3亿元,投入6.7亿元,坚持扶贫资金优先保障,确保了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另外,按照“县有项目库,乡有线路图,村有施工图”要求,全县深度贫困地区项目库2018年—2020年,共计实施九大工程,计划总投资36.76亿元。

三是着力加强扶贫队伍建设。2015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调整干部254人,其中提拔113人;从县直机关选派3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为56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解决副科级待遇;公开选拔16名长期在扶贫一线工作的优秀“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整合省、州、县帮扶干部7897名,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82支,下派驻村工作队员1465人,共计选派村(社区)第一书记328名,实现干部帮户、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不断充实和强化了攻坚队伍。

四是着力加强帮扶力量。维西县与上海市宝山区相继建立人力资源培训和高层联席会议机制,实现携手奔小康帮扶联建全覆盖,10批次上海专家团队到维西开展培训,选派426名干部到上海参训,共计输出劳务人员681名;累计接受帮扶资金13714万元,实施213个脱贫攻坚项目,受益人口达到3.8万人。南方电网共计投入36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强基层党建、组织“南网杯·强基惠农”村级集体经济大赛;定向培养迪庆籍高中应届毕业生25人,实现就业22人。三峡集团共计投入帮扶资金9000万元,帮助维西县普米族群众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

五是着力加强党建引领。以全省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和巩固年为契机,抓牢做实“两学一做”“双建双推” “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三村七进一行动”“领头雁培养”“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进基层”等主题活动和党建工程,探索建立“乡乡、村村”跨区域基层党组织联建机制,加快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手段夯实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目前共有村组综合服务场所658个;累计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个,整顿提升139个(其余62个为今年排查对象);建成连接县级和乡镇、村(社区)的网络综合服务平台,为基层党组织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3110万元,发展壮大80个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计204个,覆盖79个村,到今年底收入预计达400万元。

六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维西县聚焦扶贫领域作风和纪律问题,严格执行脱贫攻坚监督执纪五项工作机制,加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和扶贫领域督查巡查及执纪问责力度,深入开展“不说不干、只说不干、干不彻底、不干乱说”“四不干”型单位和干部不良作风专项整治,积极推行“骏马奖”“蜗牛奖”评比。2015年以来,共对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督查24次,召回工作队员31名,免职撤换1名;对2个乡镇和11个部门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18次、扶贫工作督查55次;诫勉和提醒谈话590人次,累计排查发现问题线索405件,通报批评74个单位93人次;作出问责7起3个单位17人;立案审查19件,办结1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始终以严的作风、严的要求、严的督查,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