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写在记者节:光环背后的坚守与付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8 09:55:33

●央金拉姆

记者号称“无冕之王”,是时代的记录者,是真相的探寻者,更是社会的守望者。

2013年9月,通过州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我入职迪庆日报社,从当上记者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打满了鸡血,觉得这个职业自带光环。

做一名记者是我从小给自己设定的梦想,我想在报纸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梦想犹如一盏明灯,指引人前进。逐梦路上我奋斗着、努力着,终于在梦想开始的第十年,我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无上荣耀的党报党刊记者。从此,一支笔、一个本子、一台相机成了我每天的标配,或是行色匆匆于采访途中,或是奋笔疾书于案牍之前,总之,它们串联起了我丰富多彩的记者生涯。

翻开记忆的画卷,脑海中每一次参加采访的情景依旧深刻。刚开始,每位新记者都由资深老记者带着学习采访,我跟着施学群老师,当一篇题为《州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道刊登在报纸上的那一刻,我无比激动,因为老师带着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篇新闻报道。当时,记者这份职业所自带的光环让我满心欢喜,可是我却忽略了当时老师在稿子背后所作的付出和努力。

2015年3月,“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美丽迪庆建设”活动如期开展,作为全州第九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中的一员,我被下派到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驻村一年。初到村里,看到贫困落后的村貌和善良质朴的村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老百姓做些事。可是,当村民蜂合兴因想在小组建一条通户路而找我寻求帮助时,我却束手无策,第一次那么深刻地体会到心有余力不足的滋味儿。这时,记者部主任和启光老师的一个电话点醒了我,他说:“无论在哪里,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记者的身份。”

那一刻我恍然大悟,虽然当时我的工作方式变了,可我始终是一名记者,我能做的就是立足本职,为地方做些宣传。于是,工作之余我开始寻找新闻素材,当了解到中路乡佳禾村第一支部书记和啟胜几十年如一日,不计代价,不图回报,默默帮助着身边人时,我以一名记者的身份去采访了他。听着和书记讲平凡人生的不平凡事迹,我心潮澎湃,一边记一边暗暗发誓:一定要写得感人、精彩。

然而,原本应一气呵成的稿子我却无从下笔,当挣扎了两天后写成的初稿自己都拿不出手时,我潸然泪下,那一刻我终于明白,记者光环的背后需要的是付出、是努力。

有人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理。”我认为记者所应具备的人民心、人民情使他永远站在时代的制高点。2017年12月,单位组织记者走基层,我们走进维西县美光村,采访了当地村民和“五保”老人六十一之间的感人故事,这也是我当记者以来感触最深的一次采访。

过去,美光村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苦。这让身有残疾的六十一就过得更艰难了。2010年,年过七旬的六十一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有一天,村民蜂文浩路过六十一的居所时无意间看到,老人揣着手蜷缩在床上,两眼无助地盯着北风呼啸的窗外。此情此景,让蜂文浩一阵酸楚。虽然当时自己的家庭负担已十分沉重,但他毅然把老人接回家中,承担起抚养老人的义务……直到2012年11月,同组村民蜂文忠看到蜂文浩在身负重担依旧坚持抚养老人,于是,他主动提出申请并开始照顾六十一。

就这样,两位傈僳族汉子轮流照顾老人的善举深深感动了其他村民,大家也纷纷自发前来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房屋漏雨,村民们就帮老人修缮房子;生病了,就去给老人抓药;老人没吃的,他们就把自家口粮分给老人……特别是2017年9月初,为了让卧病在床的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和陪伴,村民们分成组,不分白天黑夜,陪伴在老人身边。采访中,当我看到村民们给老人做饭喂饭、洗衣洗被、擦洗身子的照片,以及轮流换班、生活开支等照顾老人的点点滴滴都时,我热泪盈眶。村民们的无私、善良、坚持、守护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弦。正是因为这一次采访更加坚定了我做记者的信心,我要用手中的笔把发生在迪庆高原的善行义举传达给更多人,用心用情去书写好蜂文浩等人用道德善举托起的雪域迪庆向善的力量。

五年来,当“本报讯记者央金拉姆”这几个字一次次出现在迪庆日报各媒体平台时,让我懂得了当好一名记者,不仅仅是为了头顶的光环,更是为了内心的那一份责任,那一份坚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时代赋予了记者新的使命,新时代召唤新担当新作为。我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始终怀揣记者的坚守、责任与情怀,在新时代的鞭策下勇往直前。



记者感言


又一个记者节来临,没有仪式,一切如旧。一路走来,苦过累过也有过收获。站在新起点,我们整装待发,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江初:我爱记者职业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基层驻站记者,背着相机和电脑到处跑,德钦72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有我的足迹,每一条报道背后都有自己的小故事。

我喜欢将镜头对准积极向上的笑容和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我竭尽所能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和善良,想用平凡的故事堆砌起一堵道德的高墙。

我是记者,我快乐!我热爱自己的职业!也祝所有同仁节日快乐!


和建芸:新闻是跑出来的

        我深信“新闻是跑出来的”,只有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采访,才能写出令群众信服的“信闻”。今年5月2日至3日,我深入德钦县霞若乡月仁村采访该村产业发展情况,通过两天的采访,使我深深体会到月仁村村民的质朴,他们对生产、生活积极向上,心态很“阳光”,大部分村民都有一颗感党恩、知党情的心。与他们交谈犹如一股甘甜的清泉浸入心田,给人一种融入社会、回归自然、和谐发展的感觉,从他们身上也使我收获了一笔不菲的人生财富。


王瑄怡:匆忙中,一天又开始了

匆忙中,一天又开始了。细细回味,从事记者的时间里,我似乎都是忙碌的,忙找新闻线索,忙采访,忙写稿。因为忙碌,我常常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因为忙碌我常常扫了好友的兴致。而正是这份“忙碌”让我明白了,只有对新闻记者这个职业永远充满敬畏与不安,方能保持向上的姿态与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愿所有的记者人:有爱,有温暖,有阳光,有力量,有尊严,在此刻、在将来的每一天。

松学宝:正义是你永远不能放弃的方向

时间最忙,彼此不破,从事一份事业,担负一份责任。

新闻工作者既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鼓与呼,也要深入基层,走到普通百姓身边去,为他们的故事泪与歌。我们会发现,原以为很平凡的人和事里,却有着能让你内心深处波涛涌动的伟大和感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人民建设好权威公信的平台。

谈理想很奢侈吗?我相信,这些年来,我加入到这个团队,那就是理想的召唤。我们所做的一切一定会被社会所见证,被时光所鞭策,加油,永不言弃!


央金拉姆:把新闻做好


        11月8日,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6次记者节。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兼具仪式感与倍感荣耀的幸福时刻,或是回顾难忘的采访历程,或是抒怀新闻理想……不同的庆祝方式,都指向最高的价值追求:把新闻做好。

记者节当天,作为一名党报党刊记者,与平常并没有什么两样,我和同仁们行色匆匆于“记者百村行”的采访途中,深入基层挖掘好新闻,或许对记者节最好的庆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守中做好每一次采访,于创新中写好每一篇文章,勇敢地再一次出发,我将在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的指引和鞭策下勇往直前!


张 燕: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当你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我和新闻在路上;当你看到我们的时候,我和新闻在纸上。” 这句话,是对记者工作和生活的生动诠释。

在《迪庆日报》以实习记者的名义发表第一篇名为《青春千里行 有梦就有明天》的人物通讯开始,我的职业生命就有了“记者”的烙印,转眼5个年头,各种滋味,品之叹之。

5年的时间让我逐渐成熟,从开始面对形形色色采访对象的紧张到现在的弛张有度,每一次的采访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成长。

在之后的记者生涯中,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更加用心去了解每一个新闻事件,准确把握新闻导向,做到快速采集、甄别和验证新闻信息,撰写出更多优秀的新闻作品。


王靖萍:从容坚定地继续前行

        作为驻德钦记者站的记者,自己开车去基层采访也是家常便饭,但每次“走基层”采访经历都让我感动,让我明白每个故事背后都有其独特的意义,也让我更加懂得了新闻现场的重要性。当前媒体融合发展,对新时代的记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参与过多次社内组织的融媒体直播后,我对媒体融合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年轻的我们应该努力成为全媒型人才,尝试做到“一专多能”。未来的路上,我会不忘初心、心有所持,从容坚定地继续前行。


洛桑央宗:记者的价值,就在于倾听并忠实地记录

记者是忠实的记录者和守望者,也是倾听者,记者的价值,就在于倾听并忠实地记录。作为一名记者,我从前辈身上看到了他们在践行“记者这个职业永远是一种人生状态”。他们一直在一种学习的状态下,在跑步的状态下做这样一份工作。未来,我也希望像所有记者前辈一样,不断学习,去发现,去记录。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