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组

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布内 发布时间:2018-11-11 10:19: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锦明 实习生 布内) 今年以来,州纪委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组以早提醒、早教育、早整改的方式,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综合监督部门违规问题,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监督执纪要运用“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第一种形态”盯的是端倪苗头,抓的是问题初始阶段,在“四种形态”中最基础、最关键,涉及范围更广、工作量更大。纪检组根据各综合监督部门在实践中因为警觉不够出现弱化、因为较真不够出现虚化、因为精准不够出现泛化等问题,在抓“小”上下功夫,坚持做到防微杜渐,严防“破窗效应”,严防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早提醒早发现。瞄准重点岗位、重点人物,对干部职工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放松要求,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对自身要求不严,言谈举止与公务员身份不符,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对社会上有不良传言,认为有必要提醒注意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截至10月份,共提醒谈话部门主要领导9人次,分管财务领导9人次,财务工作人员30人次,办公室负责人19人次。

早教育早指正。通过明查暗访、监督检查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工作过程中出现情节轻微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教育,即刻改正,做到早教育早指正。截至10月份,共监督检查各综合监督部门27个(次),提出建议35条,编发信息32期。

早从严早整改。纪检组盯紧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重点监督对象开展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覆盖的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活动,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王沙沙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