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1-13 09:53:1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洪程) “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维西县域经济最大的“短板”、最大的“瓶颈”,是推动维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绕不过去的“坎”。近年来,维西县委、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落脚点,吸引和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发展旅游业、生物产业、服务业和清洁能源,改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群众住房等条件,保障群众就学就医和文化需求,推动县域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

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地,为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进一步优化。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维西县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4290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2543万元,同比增长6.2%,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为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24447万元,同比增长13%,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为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7300万元,同比增长4.1%,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为2.3个百分点。

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惠民举措发力,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前三季度,维西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589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72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41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0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群众收入增长带动消费增长,消费成为推动维西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前三季度,维西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862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80万元,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82万元。批发业实现销售额20888万元,同比增长8.0%;零售业实现销售额57029万元,同比增长12.4%;住宿业实现销售额6655万元,同比增长12.2%;餐饮业实现销售额6547万元,同比增长14.3%。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