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不能拖全村人的后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1-13 09:53:15

——傈僳族妇女李文英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的故事

● 杨洪程

11月1日上午10时许,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城新厂村民小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大会在文化活动场所举行。之前,召开了内部评议和党员评议会议,大家一致认为,李文英户应该保留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在当天召开的村民评议大会上,与会群众纷纷发表意见,大家都说,李文英户情况十分特殊,应该保留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大家发言结束时,李文英站起来说:“我坚决要求退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家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人都是有尊严的,我们家不能再拖村里的后腿了啊。这几年来,政府和乡亲们帮我们家太多、太多了,我都不好意思了。”

李文英的发言引起与会群众的热议,有的群众说:“有的人因评不上贫困户而怨气冲天,李文英倒好,评给他们家竟然不要。”更多的群众说:“我们很佩服李文英,她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好女人,靠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

兰永村党总支书记胡志莹说:“村干部、党员以及群众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中把李文英户保留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原因就是李文英户是城新厂村民小组最为特殊的一个贫困户。”

李文英家特殊在哪里呢?李文英,傈僳族,今年31岁,家住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城新厂村民小组。上到小学二年级时,李文英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了。村里人都说:“李文英是一个苦命的女人。”2008年,李文英跟村里的小伙子蜂如七结婚了。对于李文英来说,婚姻的幸福是短暂的。婚后当年12月,李文英分娩了,想不到,生下的是一个脑瘫的女儿。家里人给她取名叫小凤。李文英夫妻俩带着小凤到大理市医院看病,医生说,目前,这种病无法治愈。俗话说,屋漏偏遇连夜雨。2010年3月,李文英的丈夫蜂如七患了病不能动弹了,到大理检查,诊断为骨结核。住了一段时间的院后,李文英带着瘫痪的丈夫回到家里。蜂如七在病床上瘫痪了两年。一个弱女子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女儿,又要做农活,其艰辛可想而知。

好在两年后,蜂如七能够下地了,虽然不能下地干活,但能够杵着拐杖做一些轻巧的家务,多少减轻了李文英的一些负担。2013年,李文英的二女儿蜂迎来到了这个世界,健康的蜂迎给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胡志莹在群众评议大会上激动地说:“李文英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成为兰永村‘最美人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李文英的双手很粗糙,但在李文英那双粗糙的手辛勤经营下,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庭院整洁,窗明几净,丈夫、孩子衣着整洁,一家人活得有面子、有尊严。我们要向李文英学习,以勤劳致富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两眼一睁忙到黑”便是李文英的生活常态。李文英的活路太多了,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她种了1亩多冰葡萄、4亩多木香、养了2头牛14头猪,还要履行生态护林员的职责。

我们来看一看李文英家今年的“脱贫账本”:前几天,李文英家卖了4头半大猪,收入3300元,再过两个月还可以卖上2头。去年,政府扶持了李文英家两头仔猪,祉逆公司也无偿给了她1头仔猪。今年,政府扶持李文英家种植了4.5亩木香,跟兴维公司签订中药材购销合同,以最低保护价格计算,今年,李文英收入13800元。冰葡萄地租收入每年1000元。去年,李文英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工资8000元。这几项收入加起来,李文英家收入超过了脱贫指标。

“这几年,党委、政府以及村里的群众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州委常委、秘书长杨梓江,维西县委常委、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保和镇镇长李光明等领导多次来我们家了解情况,帮我想办法、出主意。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帮我家硬化庭院、修房子。村妇联组织姐妹们帮我们家种药材。现在我们家的情况越来越好了。”李文英在群众评议大会上说,“俗话说,救济救济,救得了一时,就不了一世。脱贫摘帽最终还得靠自己。我不能光等着政府扶持,我有信心,有决心通过辛勤劳动把我们这个家庭带进小康生活。”

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憧憬,李文英也有对未来的打算。日前,维西县委常委、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来到李文英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蔡武义问:“你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我的打算就是种好中药材养好猪和牛,多赚一点钱,一家人平平安安,小女儿能够读好书,有出息。”李文英的回答很朴实,李文英的愿望也很简单。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