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军民齐协力 重建家园信心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 燕 发布时间:2018-11-21 10:24:53

15日,记者在前往受灾较严重的徐卡村民小组的路上只见道路被泥沙阻断,其宗电站和多所民房被洪水冲毁,低洼处的民房被淤泥淹没,多处围墙被冲垮,各种物件被泥沙掩埋……洪灾给塔城留下了遍地狼藉、满目疮痍。在走访灾区时,耳闻目睹最多的是一幅幅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火热画面和对未来充满希望、信心满满的朴实话语!

洪水浸满厨房、客厅、卧室,整个院坝被泥沙填满。“这是我家,现在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客厅里的沙发、卧室里的床铺、院坝里的盆栽被洪水冲得干干净净,家没有了家样。”杨玉清红着眼睛打开手机,让记者翻看着她家被洪水肆虐过后的照片。

    杨玉清告诉记者,她从临时安置点返回徐卡家中时看到家里被洪水“洗劫”一空,顿时只感到头皮发麻不知所措,还好有工作人员和亲朋好友在一旁安抚,慢慢地心情得到平复。当她淌着淤泥艰难走到家里,看到邻里乡亲、武警官兵、消防员、党员干部正在她家清理淤泥,一时热泪盈眶说不出话来,在大家的积极帮助下,杨玉清的家被清理干净。她告诉记者:“政府很关心我们,镇里和村里的干部一直陪着我们,又有那么多人来帮忙,让我心里很踏实,也有信心重建好家园。”

    在徐卡村民小组,王金花家受灾最严重,两层小楼房一层已被淤泥填满,二楼墙体被冲毁,从安置点返回其宗后一路小跑回家到中的王金花,看到被洪水肆虐过后的家,忍不住放声大哭,闻讯赶来的亲朋好友一边安慰王金花,一边与武警官兵一起清理泥沙。“这个家是我们两口子一砖一瓦辛辛苦苦建起来的,现在连碗筷都捡不出来。以前家里靠栽种盆景来糊口,现在盆栽也全部被掩埋了,家里的经济来源也没有了,往后的日子想都不敢想了。”王金花哽咽着说。

    问及损失时,站在一旁的丈夫未语先哽咽。停顿半晌,向工作人员逐一报出了家里的损失。“洪灾面前,党和政府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从安置点回来后,县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保险公司都来现场查看灾情,因为我家受灾比较严重,现在被安排在过渡安置点,在安置点我们有热饭吃、有棉被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不管往后的日子有多难,我都有信心把家重建起来!”和建华说。

    大灾显大爱,记者在受灾户次里卓玛家看到,房后的粮架被淹没,农田被淤泥掩盖,家里有很多妇女在帮忙清理,一派忙碌景象。“与王金花家相比我家受灾不算严重,但村里、镇里、县里同样关心我家,我们真的很感动,重建家园我们有信心!”次里卓玛信心满满地说道。

    “我们是塔城镇的巾帼服务志愿队,今天一早就赶来次里卓玛家帮忙,现在已经打扫得差不多了,我们从15号就开始帮忙徐卡村的受灾户清理淤泥,到现在已经清理了三户受灾户,看到乡亲们受灾,心里很不好受,我们也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忙乡亲们早日重建家园。”巾帼服务队的张艳芬说。

    目前,维西县正上下齐心,积极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其宗村受灾村组房屋清淤正在进行,电力、通讯、供水已恢复,通村道路已经全部通行,房屋被毁的受灾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暴风雨过后总是阳光明媚,洪水退去,经过灾难洗礼后的其宗依然坚强屹立。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