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督查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吃空饷”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丹 发布时间:2018-12-04 09:28:5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赵丹) 近日,由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州委编办、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和州国资委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我州各县(市)、区,州直部分单位开展“吃空饷”问题督查。

督查主要围绕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吃空饷”和个人“吃空饷”两种情形展开。单位“吃空饷”是指机关事业单位隐瞒事实、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个人“吃空饷”是指机关事业单位有关人员不在岗而违纪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包括6种情形:在机关事业单位挂名并未实际到岗上班,但从机关事业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因请假、因公外出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或旷工等原因,按规定应当与其终止人事关系,但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已与单位终止人事关系或已办理离退休手续,仍按在职人员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已死亡或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失踪,仍由他人继续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受党纪政纪处分及行政、刑事处罚等,按规定应当停发或降低工资待遇,但仍未停发或按原标准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其他违纪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工资发放名册、考勤情况表及单位编制文件等相关材料,征求群众意见,未发现单位和个人“吃空饷”问题,但个别单位还存在问题清理不彻底、日常管理不严格等潜在的“吃空饷”问题隐患。

责任编辑:张锦明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