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春芳的铁汉柔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布内 师竹云 发布时间:2018-12-04 09:44:44

● 吴姗蕙 布内 师竹云

翁春芳,云南巍山人,现任某信息通信基地四营五连连长。任职4年来,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2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先后被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1次荣立三等功。

在官兵眼中,翁春芳对工作标准要求高,赏罚严明,对工作突出的从来不吝惜表扬,对工作中的失误批评起来也毫不客气。连队官兵都称他为硬汉连长,因为他训练总冲在第一个,巡线总走在最前面,施工总扛最重的标石,但这个外表粗狂的彝族汉子却心细如丝,是一个标准的“暖男”。

硬汉连长是暖男

在连队所维护的数百公里光缆线路上,有一段被官兵称为“七座山”的地方,巡线士兵要连续翻越7座山峰,沿途都是荒凉的大山,巡一趟要走5个小时。为了能及时赶回连队,每次巡线,官兵每人只带2瓶水以减轻负重。在炎热的夏天,基本上走到半途水就喝完了,途中找不到任何能够补充的地方,官兵都是强忍着坚持到终点再喝水。这一幕被翁春芳看在眼里,后来每次要巡“七座山”时,他都让驾驶员把车开到中途,在标石旁放上几瓶水,让官兵不再挨渴。

在巡线途中,有一天吃午饭时,翁春芳发现战士小王脸色不太好,便凑上去询问,原来小王胃病犯了。他立即让小王回到车里休息,自己拿过巡检仪去把剩下的线路巡完。另外,由于连队执行巡线,常常不能按时赶回连队吃饭,只能在外就餐。而连队有些线路在迪庆的旅游景点附近,旅游旺季时物价都会涨,每到这时连队退的伙食费就买不到像样的饭菜。但每次翁春芳都要让官兵吃饱吃好,战士们心里纳闷,私下打听,发现是连长自己掏腰包给大家加餐。因为这,妻子抱怨过,他便安慰妻子:“大家伙儿在高原工作,付出了很多,哪能让自己家的兄弟受委屈。”

行动是无声的力量,也是最有力的领导。在翁春芳的感召下,连队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连队凝聚力越攥越紧,今年9月份,所有上等兵全部递交了留队申请。

守纪如铁 愿做“傻”连长

刚到连队任职时,翁春芳是一个“老烟枪”。一次,一名战士的父母过来探亲,知道翁连长喜欢抽烟,便从老家带了好烟送给连长,但被他拒绝了,并在全连立下规矩,任何人不准给他送礼,自己也开始戒烟戒酒,官兵休假从家里带来的土特产一律拿到炊事班全连一起享用。

2016年,在丽香铁路修建过程中,有一段涉及到连队军事光缆迁改,为避免影响地方发展建设的工程进度,他主动与施工方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后,积极与上级请示沟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迁改方案制定和实施。在线路改迁后,指挥部很感谢他,他却很谦虚地说:“你们能主动联系我们就是对我们工作的尊重,也确保了国防光缆的安全,我只是依法办事,做了我应该做的。”

有人说翁春芳“傻”,但他却说“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这样的傻子我愿意做。”正是他这种“傻”赢得了官兵的认可,赢得了驻地群众的尊重。


责任编辑:张锦明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