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八科的蝶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布内 发布时间:2018-12-06 09:41:46

● 余丽芹 布内

维西县叶枝镇“最美乡村”评比中,梓里村拖八科组从99个村民小组中脱颖而出,成为叶枝镇“最美乡村”示范村。

在“四美”创建中,该组环境综合整治、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农村基层基础得到全面提升,全组呈现村内道路整洁卫生、村民行为文明向上、家庭邻里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由叶枝镇妇联牵头,发动托八科组妇女参与“四美”创建,成立妇女志愿队,以家庭的文明、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每个月定期组织志愿队入户检查指导最美家庭创建工作,对村里的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户进行家庭内务整理、农忙帮助等,形成了“守望相助,邻里和睦”的良好民风。

抓好村容整治。拖八科组根据省级文明村创建指导意见,投入200余万元,加大力度整治村容村貌。对村庄的闲散宅基地和危房进行拆迁改造,把节约出来的土地进行复垦。建设民族特色村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及民风民俗上墙,建成文明、和谐的民族村落。

运用市场机制,积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由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农村专业合作社——维西县梓里村托八科村民小组农村扶贫互助社,开展土猪、肉兔养殖,核桃、优质稻种植,再由康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收购。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至3万元,实现党员引领集体经济发展致富,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基础。

营造宜居乡村。通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硬化路面、绿化道路、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公厕、排污工程,使拖八科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更加完善,成为“和谐、宜居、文明、完善”的“最美乡村”。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