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暖心 脱贫感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2-06 09:44:06

——腊八底村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培训侧记

● 杨洪程

11月27日上午,维西县保和镇腊八底村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培训会在第二支部活动场所举行,腊八底村500多名群众参加培训。

“一户一个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是保和镇既定的培训任务。但这几天,腊八底村群众十分繁忙,大家都抓紧时间采挖中药材,向公司交售中药材。在举办培训会前,腊八底村党总支负责人担心群众不愿意参加。

培训会按照原定计划举行。“这样的培训我们听得懂,听得明白,我们喜欢参加。”傈僳族青年蜂继华的话表达了全体村民的心声。

群众为什么愿意听、听得明白?培训会组织者下足了功夫,备好了课。

维西县委常委、保和镇党委书记蔡武义担任“保和镇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培训会”的主讲。他以互动方式讲解脱贫攻坚政策,深入浅出,入脑入心。

“你们家有吃有穿吗?”蔡武义问一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这位建档立卡户答:“我们家有吃有穿,吃的是白米饭,穿的是过冬的羽绒服。”

“你们家的收入来源靠什么?”蔡武义问。这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答:“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家跟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种植了6亩木香,收入2万多元,加上卖猪的收入,我们家的收入超过了脱贫标准。”

“这几年,我们腊八底村公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家家有,户户住进安居房,通了广播电视,通了移动电话,就医就学有保障,日子一天比一天安逸。”在回答蔡武义提出的“三保障”问题时,共产党员李永贵说。

村民余建华接过李永贵的话,现场说出一段顺口溜:“精准扶贫政策扎实好,吃不愁来穿不愁,小康日子有奔头。再这样干上两三年,我们全村人都过上小康生活了。”

宣讲入脑入心,不知不觉中近3个小时的培训结束了。

政策暖心,脱贫感恩。据了解,今年以来,维西县保和镇组成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组,通过举办农民夜校等方式,围绕“一户一个政策明白人”目标,深入到各村组宣传。到目前,政策宣传组已经完成第一轮培训,培训覆盖保和镇所有农户。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