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迪庆日报》为例,浅谈如何提高报纸版面的编校质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沙沙 发布时间:2018-12-06 10:30:41

几点建议

通过分析目前报社存在的编校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加强改进,不断提高编校质量。

单位层面。报社领导班子应加大对提高编校质量的重要性认识,一是加大对报社编辑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培训或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编辑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二是要增加编辑人员数量。按目前情况看,报社编辑人数总体较少,且大家还要兼顾新媒体编辑任务,分身乏术,没有多余时间学习。三是要鼓励老编辑、副总编等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多指导年轻编辑开展工作。同时,二审和终审要加大对常见的逻辑错误、语病、数字误用、知识性错误等差错的审核把关力度,通过编辑与审核人员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编校质量。

编辑记者层面。作为一名党报编辑一是应明确审稿与阅读之间的差异,审稿绝非泛泛阅读、领会大意,然后稍微改动几个错别字和标点符号,而是需要通过精细的阅读,一字一句地改正差错、完善文本。建议在第一次审稿修改时就编辑到位,以防出现二次返工现象。因为第一次阅读时注意力相对集中,发现错误的几率大。二是记者在交稿前要仔细、认真核对稿件,确保没有人名、地名、逻辑错误再提交给编辑。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编辑毕竟不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现场,只能依靠记者所采写的稿件来进行编辑,不一定随时都能发现问题。例如,有些通讯员把几户生活在半山腰的群众搬迁到村民小组的新闻事实说成是整个村搬迁,与事实不符,如果编辑不再与通讯员核实,很可能出现新闻失真的严重错误。再比如,记者在写会议新闻时会参考会议材料,认为会议材料不会出错,但事实却相反。在汪洋当选全国政协主席后,记者在报道某一会议稿件时还写成“深入贯彻学习汪洋副总理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了避免发生系列错误,建议编辑与记者或通讯员保持联系,遇到不确定的数字或信息时应及时核实,避免造成重大差错。对于易错的字、词、标点符号、成语熟语、引文等多加注意,必要时,可通过搜索百度核实。三是加强自学,善于积累。编辑记者都要多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编辑应多学习跟业务有关的规范文件,并加强与二审、终审的联系,确保最大程度避免编校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