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创建 汇聚脱贫攻坚新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雷钟哲 发布时间:2018-12-13 10:19:24

         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要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容不得丝毫松懈,必须坚定信心加油干。全州以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和最美人物“四美”创建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群众人居环境,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着力建设全国最美藏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创新工作方式,以“四美”创建为载体,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着力建设全国最美藏区,是对这一指示的生动诠释。

首先,“四美”创建在多民族聚居的云南,具有十分现实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里说的“全面” ,既是覆盖人群的全面,也是覆盖领域的全面。也就是说,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分民族,不使一个人掉队,通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所有人群全部实现全面小康。从解决贫困是世界级难题出发,这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极为艰巨的工程和极具重要意义的事业。

其次,“四美”创建是为了帮助和改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习近平总书记说,“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群众的奋斗。”同样的道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也是等不来、送不来,依然要靠广大农民奋斗才能实现。特别是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都剩下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剔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反之,不仅脱贫的成果难以巩固,还有再度返贫的可能。

其三,“四美”创建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提出的重要措施,不仅可以让乡村建设得更美、群众生活得更好,还对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发展、如期脱贫摘帽、维护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迪庆“四美”创建扎扎实实开展起来。一是借助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组织“四美”创建工作队、宣传队、文艺队,通过身边的典型教育激励群众,努力解决群众精神贫困、观念贫困难题。二是全力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实现持续脱贫和长远脱贫,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增强了信心,改善了村风民情。                             (彩云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