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药农装上“扶贫保险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2-14 11:18:23

——永春乡开展保险服务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的思考

为了帮助药农尤其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去年年初,利用沪滇合作平台,挂钩帮扶维西县的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与安信农业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维西县永春乡开展保险服务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中药材保险运行机制,有效规避了“药贱伤农”和自然灾害给药农带来的风险,确保中药材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一、 背景

永春乡是维西县重点贫困乡,下辖6个村均为贫困村,全乡国土面积339.5平方公里,总人口4153户15165人。居住有傈僳族、纳西族、普米族等六种少数民族。2017年初,全乡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972户3585人。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永春乡找准企业和群众的利益结合点,引进了九家有市场、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具体指导下,以 “五紧跟”(扶贫资金紧跟贫困群众走、贫困群众紧跟能人走、能人紧跟合作社走、合作社紧跟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走)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健康事业、以中华蜂养殖为主的甜蜜事业和以冰葡萄产业为主的幸福事业三大产业,建设“四千四万”八大产业基地(万亩中药材基地、万头土猪基地、万羽土鸡基地、万只乌骨羊基地;千亩稻田养鱼基地、千箱中华蜂基地、千亩冰葡萄基地、千亩水果基地)。确保增收产业覆盖到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完整农业产业利益链条,解决了农业产业生产什么、为谁生产、生产多少的问题,普惠全乡近4000户各族群众。

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永春乡扶贫产业发展“小、散、弱”现象较为突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药贱伤农的情况和自然灾害经常发生,严重影响了永春乡脱贫攻坚进程。

二、 做法及成效

成效:去年,秦艽价格大幅下跌,药农再次遭遇药贱伤农的寒流。然而,装上了“扶贫保险锁”的维西县永春乡1110个生产秦艽的农户却“旱涝保收”,总计获得41余万元的保险理赔。

做法:为了帮助药农尤其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去年年初,利用沪滇合作平台,挂钩帮扶维西县的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与安信农业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维西县永春乡开展保险服务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中药材保险运行机制。上海市宝山区注入“沪滇合作”资金50万元,由安信公司按照市场化程序进行运作,为永春乡1100个农户、1999亩秦艽提供保险服务。

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市宝山区政府、维西县人民政府与安信公司进一步加大保险精准扶贫力度,扩大试点范围,为更多的农户尤其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提供保险服务。今年4月23日下午,上海市对口支援维西中药材保险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维西县政府会议室举行,安信公司代表、维西县政府代表、维西县联席办代表、永春乡政府代表、康普乡政府代表参加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与会同志纷纷做交流发言,达成共识。

安信公司负责人分别与永春乡政府代表和康普乡政府代表签订了2018年中药材保险合作协议。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今年,上海市政府注资100万元,由安信公司为永春乡1999亩秦艽和康普乡1500亩木香提供保险服务。

目前,这种新机制在维西县得到普遍推广。

三、启示

1、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与安信农业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维西县永春乡开展保险服务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中药材保险运行机制,给永春乡中药材产业发展上了一把“保险锁”,确保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维西县乃至迪庆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样板”。

2、通过给中药材产业上“保险锁”,减轻市场竞争带来的冲击,减少自然灾害对中药材产业的影响,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3、维西县中药材产业风险很大,推行中药材保险的发展,对保障中药材再生产的顺利进行,推动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4、中药材保险可以使投保农户在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后及时得到经济补偿,通过转移和分散风险,以赔偿支付的方式保障农民生活的稳定。它可以使大额的不定的农业风险损失,转化为小额的固定的农业保险费的缴纳。


责任编辑: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