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生态环境建设显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8-12-21 16:27:22

香格里拉网讯 今年,德钦县林业局始终把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义务植树、石漠化治理、森林抚育、面山生态治理、退耕还林等工程,促使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2018年,德钦县有效管护天然林面积达854.18万亩,落实管护人员101人,聘请管护员423人。签订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责任状18份,强化了宣传教育力度,并针对德钦县森林面积大、山区群众居住点多面广、森林管护难度大的实际,继续落实了全民参与共管天然林的制度,将天然林管护的责任直接落实到全县的每家每户,分解到山头地块,将责、权、利相结合,强化森林管护的管理体制,切实做到每片林子有人管;完成了2018年天保公益林人工造林2000亩,封山育林2万亩。

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18年度,完成全民义务植树54.1万余株,完成机关义务植树7000株,有力的推进了县乡绿化造林的步伐。

稳步推进农村能源建设。2018年全年计划实施太阳能热水器1000套,截止目前,全县共计实施完成太阳能热水器1419套。年内林业局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沼气、太阳能为主的技能培训,参与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管理技能培训达到500人次。

全力做好石漠化治理工程,按照《云南省德钦县2017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2018年德钦县在羊拉乡组织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完成人工造林200亩,完成封山育林40000亩。并实施了2018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封山育林项目10000亩已实施完成,完成封山碑牌建设,并与各小组签订了封山管护协议。

全面完成森林抚育工作。根据省林业厅关于2017年国家森林抚育补贴工作的通知,德钦县森林抚育实施面积为20000亩,该项目资金已整合用于脱贫攻坚工作。

全力做好面山生态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县林业局编制了2018年县城面山绿化方案,并组织实施了县城环东路绿化工程等面山治理工程。

认真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2017年退耕还林任务为3000亩,2018年退耕还林任务为20000亩。2018年全县共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3000亩,其中完成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3000亩;2018年新一轮退耕工程20000亩已完成外业调查作业设计编制工作和30%的造林工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