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顺利完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4 11:13:54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洛桑央宗) 记者从迪庆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按照全国制定的普查时间安排,我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州共清查法人单位7176个,是“三经普”的3.75倍;产业活动单位7956个,是“三经普”的3.03倍;个体工商户26683个,是“三经普”的1.09倍,正常填表单位8819个,国家验收单位8187个,核查率为100%,正常填表率为87.66%。

我州通过对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全面调查,全面掌握迪庆州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结构、形态和效益等重要内容。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健全统计工作的部门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迪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加强组织领导。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加,经济个体日益增多,经济活动日趋复杂,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意识的提升,经济普查面临的困难更加复杂多变。我州及早进行谋划,加强了对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要求,迪庆州人民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州经济普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31个部门组成的迪庆州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全州3个县(市)、29个乡(镇)均参照州级架构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职能部门按上级要求相继成立了部门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普查相关工作。州政府先后组织两次全州经普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并与各县(市)签订了《迪庆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目标任务责任书》,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列为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年终目标督查任务进行考核。同时,将普查经费列入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普查经费确保到位。

加强技术保障。2019年1月1日起我州将开始普查正式登记工作。普查数据的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从技术保障上,普查工作者和普查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是普查登记工作的关键环节。此次普查工作,迪庆州共划分192个普查区,271个普查小区,选调618名普查“两员”投身普查工作。目前,州经普办选派人员已参加省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接下来将在全州各级逐级对所辖区范围开展培训。

加强宣传引导。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是保障数据质量的重要方面。因此我州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加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在统计开放日、“12·4”“12·8”等节点,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工作,并利用发放宣传单、宣传餐巾纸、卫生餐具印制普查宣传标语、LED显示屏、公交车站台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积极有效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州特别是广大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