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是我的价值追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4 11:17:43

——维西县司法行政先进工作者李卉兰二三事

● 杨洪程

“人人都希望让人生出彩,事业有成,实现人生价值。群众满意就是我的价值追求。”维西县公证处公证员李卉兰说。近20年来,李卉兰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默默耕耘在服务群众的窗口上,用心血和汗水赢得群众满意与称赞。

“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去工作”

李卉兰经常告诉同事们:“我们办案子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公证人员是实实在为百姓服务的。”

2018年6月19日,维西县公证处迎来了一位白发苍苍83岁高龄的张奶奶。看到奶奶走进公证处,李卉兰赶紧起身扶起奶奶并给他找了个座位坐下,给奶奶倒了一杯热水,认真地询问奶奶想要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张奶奶是一个善谈开朗的人,她津津有味的讲起了她的家族史和她年青时候的故事,不时抿嘴一笑,可爱极了。

李卉兰和奶奶聊天的画面温馨而美好。李卉兰耐心地聆听着,同时抓取聊天中的关键信息,原来张奶奶是来办理遗嘱公证的,而此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为了让老人家少跑路,少劳累,李卉兰没有打断张奶奶讲故事的激情,利用下班时间,为张奶奶办理了她的遗嘱公证。

炎炎烈日下,狂风暴雨中,维西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李卉兰穿梭忙碌的身影。满身尘土、她不在乎,挥汗如雨、她不在乎,条件简陋、她不在乎,她唯一在乎的是公证的维权效果,平易近人的她总能给当事人带来温暖。她通过做好每一件服务群众的小事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将全部精力倾注在办理普通的种类公证案件和解答法律咨询的工作岗位上。

“公证工作一定要细心贴心”

李卉兰常常对同事们说:“公证工作一定要细心贴心。”她这样说也这样做的。

2018年8月27日上午9时,维西县公证处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家庭。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无情的病魔夺走了他们77岁老父亲的生命,让原来幸福的6口之家,变成了5个人的哀痛,心中的悲痛未减,眼角的泪未干,父亲的户口注销印章还未风干,依旧那么鲜红而扎心, 但料理后事的路已踏上征程,其中包含了遗产继承这一事项。他们一家到公证处是为了办理父亲遗产继承事项的公证。遗产继承的公证,是公证处最常见,最普遍的公证事项,但今天的遗产继承公证却有点特别。

当一男四女共5名当事人相互搀扶着走进维西县公证处办证大厅,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给当事人倒水并招呼他们坐下,公证员李卉兰亲切地询问当事人需要办理什么公证事项。但是,事情的进展并不像往常办理案件那么顺利,当事人刚开口。李卉兰就发现语言沟通存在障碍,5个当事人都是傈僳族,并且他们都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而公证处的几名工作人员都不是傈僳族......语言不通就切断了连接当事人的纽带。此时,当事人有点着急。李卉兰安慰她别着急,然后走出了办公室,不一会儿,李卉兰带着法律服务中心的小余同志一起进来了,原来小余同志会讲傈僳语,听到小余同志用傈僳语和当事人打招呼,当事人的脸上慢慢出现了笑容,小余同志便当起了公证员李卉兰和当事人之间的翻译。

通过有效的沟通,李卉兰全面了解到了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不知不觉中,下班的时间过了,但当事人的公证业务还未办结,考虑到当事人视力不佳,并且路途遥远,从100多公里的乡下来到县城办理公证实属不易,为了让他们少跑路,少劳累,公证员李卉兰订了外卖午餐,把当事人一家请到休息室,一同吃了午餐。当听到当事人不断的用傈僳语说“谢谢”的时候,李卉兰的心暖暖的、眼里酸酸的。

远望着当事人依依惜别的的背影,李卉兰体会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幸福。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高质量地每年完成300多个案件,其工作量可见一斑。

“凡是经李卉兰办理的公证书,无一错误或失误之处。”维西县司法局负责人的这句评价是对李卉兰认真、周到、细致、规范地办理每一份公证文书的最好注脚。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