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1-10 11:27:14

巾帼保平安

——记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

●洛桑央宗 央金拉姆

    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对于不少拨打过“110”的群众来说,电话那头的一句“您好,110指挥中心”总会让寻求帮助的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110”不是一个普通的电话号码,是守护百姓平安的连心线。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是全省唯一一个全部由巾帼组成的指挥中心,16个女孩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一份看似无需经历风吹日晒的工作,背后却是更大的牺牲与付出,让我们一同走进110,感受铿锵玫瑰为香格里拉平安筑起的警魂。

“这份工作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对于110接警工作,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是一个接电话的工作,刚刚接触这份工作的杨睿刚开始的时候也这么认为,直到她通过接警工作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2018年12月7日18时57分,正在值班的杨睿接到一女子报警,称:“我的一个女同学在微信发朋友圈,内容有自杀倾向,昨晚在香格里拉巴拉格宗,现在我们无法联系上她,怕发生意外,请求帮助。”杨睿在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后,向报警人询问该同学的姓名、籍贯、身份证号码,并迅速查询到该名女同学最后的入住地址是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一客栈,于是她立即指令虎跳峡派出所前往客栈核实信息。同时,给报警人回复相关情况。通过民警两个多小时的走访,于21时13分在中虎跳江边找到了这位女同学。“听到派出所民警的回复,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杨睿说:“我从这件事情当中了解到,110接警工作是如此的重要,重要到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女警,是妻子也是母亲”

    在这里工作的正式民警,除了接警工作,还需担负一般民警的执勤安保任务。2017年建州60周年大庆期间,安保人员从凌晨4点钟开始集结,马不停蹄的转战在各个安保场上,重大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临近傍晚,一对老人抱着哇哇啼哭的婴儿出现在了活动现场。原来,是忙于安保的女警无暇回家给家里的孩子喂奶,还在母乳中的宝宝已近12个小时喝不到奶,饿得直哭。家里老人没有办法,只能把孩子带到安保现场找到孩子的妈妈喂奶。这个孩子的妈妈就是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李茂芳。

    在警察朋友圈中流传着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个四岁的警娃对她的警察妈妈说:“妈妈你什么时侯回来呀,我好想你,我都抱着你的衣服睡觉,这样我就能闻到你的气息了。”这段视频李茂芳看了无数遍,同为母亲的她无数次被泪水模糊了双眼。李茂芳告诉记者,平时的工作里,经常值夜班就不能陪在孩子身边,每次和孩子通话或是视频结束,心里都觉得特别亏欠。“当警察,自己苦点没什么,就是真苦了老人和孩子。女警,常被人们视作英姿飒爽的铿锵玫瑰,可我们还是普通人,是妻子也是母亲。”李茂芳说。

“我们的家里就像宾馆”

    指挥中心的工作实行轮班,需要带班24小时值守,不分节假日、周末。此里拉姆毕业后就被分到指挥中心,在这里工作4年,4年当中,她通过电话帮助过无数的人,但是,一直觉得亏欠老人。因为此里拉姆的丈夫在州公安局指挥中心也从事同样的工作,让他们很难照顾到家庭。“我们很难照顾到双方的家人,我们的家里就像宾馆一样,偶尔能在家里睡几晚。”此里拉姆说,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夫妻俩也一周见不上一面。

但是此里拉姆说他们的工作让彼此可以互相包容与谅解,因为这样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做,虽然很辛苦,但是,她和她的同事们热爱着这个岗位,用她们特殊的力量守护着辖区的平安,每次接警后能通过她们的力量保证当事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她们就感到很欣慰了。

    在这支巾帼队伍里,这样的事数不胜数,但是在工作中她们一丝不苟,用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与亲切,为无数人带去希望与方向。从2013年至2018年,香格里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共接警174087起,其中无效警情141386,占接警数的81%左右。这就需要她们足够细致,对报警进行区分,与此同时,对于一些无效报警,她们也努力帮助民众进行解答,在他们的接警台桌面上、电脑边贴满了无数的便利条,上面写着救助站电话、电信移动电话等等信息。除此之外,她们更是破案过程中的“军师”,通过监控查看等方式为一线民警提供有效信息。同时也在监控监测中帮助市民找回丢失的钱包、丢失的小孩和老人,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指挥中心的教导员李红梅从事该工作已经10年,她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我们的姑娘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进取、充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小城新鲜事

下一篇:莫让公权变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