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祥地之声——纳西族90后青年歌首的心灵之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01-10 11:34:40

    1月6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纳西族90后青年歌手墨尚七个人音乐MV专辑《发祥地之声》发布会在独克宗花巷举行。

    三坝乡是东巴文化的发祥地,有着“不到三坝白地不能称为真正的东巴”一说,可见三坝乡在东巴文化中的历史地位。三坝乡沉淀着博大深厚的东巴传统文化,音乐、宗教、丧葬、服饰等传统文化堪称一绝,当地的纳西族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歌舞文化,音乐作为纳西东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像珍珠般地散落在民间。

    墨尚七出生在三坝乡东坝村,从小深受东巴传统文化的熏陶,小时候他经常在火塘边、在牧场上、在田间地头、在活动场所接触到各种民间歌舞,对这些民族歌舞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跟着大人学习,在音乐的人生追求中越走越深,甚至把音乐融入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中。墨尚七的纳西民歌音乐道路也得到了奶奶和父母的支持,他们给了他最有力的精神后盾,也把自己珍藏的纳西民歌教给了他。墨尚七的奶奶今年80高龄,之前是村里著名的民间歌手,他从小就很喜欢唱歌,刚开始时父母是反对的,但奶奶却一直很支持他去唱歌,支持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次他回去的时候,奶奶都会教他一些民歌,希望能把自己会的调子倾囊教授给孙子,希望能把这些传统调子流传下去。

    在音乐道路中,墨尚七克服和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经常深入民间,拜访民间艺人,挖掘和整理散落在民间的歌舞文化,并且把他多年来收集到的民歌经过重新的创作、编曲、录制和演唱后,制作成了首张个人演唱专辑——《发祥地之声》,专辑里总共收录了《最美人间》《仙女织布》《敬奉三大神》《纳西恋人》《再相聚》《桑瓦贡不勒》《新年颂》《阿哩哩花花色》《纳西山歌》《民歌联唱》10首音乐,这些曲子从收集到录入,除了保留原有的演唱风味外,还在和德华、木一、和民达、和文军等老师的助力下,重新再深入三坝和迪庆州其他地方进行音乐采风,加入了东巴元素和个人特色,成为了这个90后回馈家乡三坝的第一张专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