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检察院履职成效突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1-15 10:29:34

    香格里拉网讯 去年,维西县检察院遵循“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执法办案,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大局,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严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 设立办案团队。全年批准逮捕涉恶案件1件3人。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件4人。批准逮捕涉恶类案件2件6人。治乱工作方面,批准逮捕非法采矿案件4件6人。

    开展发动在押人员检举揭发、深挖余罪漏犯专项活动,共与看守所召开联席会议3次,为在押人员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课1次,向在押人员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146份,谈话宣传发动113人次,在监室张贴《致在押人员一封公开信》20份,受理一般案件举报线索1件。

    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履职,守护维西绿水青山。对县域内非法采砂、垃圾堆放违法行为、县城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进行普遍排查,办理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及食品安全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均被采纳。

    扎实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在各个维稳敏感节点和重要时段,组织力量,全力投入值班值守,深入扶贫挂包村,开展“千促”“三村七进一行动”,着重宣讲扶贫政策和国家法律。

    全力配合监察委员会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 2018年1月1日,维西县检察院反贪、反渎、预防三个部门人员、编制、职能整体转隶到县监察委,全力配合监察委改革工作,顺利完成任务。

    用心用情做好扶贫挂包工作。认真落实扶贫挂包的各项政策规定,积极参与“四美”建设、“双建双推”,每月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村组,访贫问苦,宣讲政策。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