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含苞待放的格桑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1-16 11:17:24

    近日,我州学子陈亮永宗名列《云南省2018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第四季度入选名单》。1月13日下午,记者在州儿童福利院自习室见到陈亮永宗,一头清秀的短发,乐观自信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今年12岁的陈亮永宗,出生于德钦县拖顶乡左力村顶追村民小组,由于家境贫寒等原因,父亲离家出走,母亲在她6岁时也因病去逝。陈亮永宗和哥哥由外公、外婆收养,就读于德钦县第三小学。2018年8月,在各级民政部门的帮助下,陈亮永宗来到香格里拉县城,就读于香格里拉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在州儿童福利院生活。

    “她一直勤奋好学、乐观向上,在校是个好学生,在家是个好孩子,在社会是个好少年。连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诚信之星’等称号。先后担任班长、学习委员、单科学习组组长等,老师和同学们很喜欢她。”德钦县第三小学老师特姆说。

    勤奋好学

    “在学校里读书,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勤奋学习,不辜负外公外婆的期望和老师们的关怀。”陈亮永宗说。

    特殊的生活经历没有让陈亮永宗消极,生活的历练让她变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懂事。从一年级至今,她逐步养成了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脑思考问题,踊跃回答老师提问,做到有疑则思,不懂就问。业余时间,她喜欢从丰富多彩的课外书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

    乐于助人

    在德钦县三小读书时,同班同学益西拉姆体弱多病,成绩一直不好。陈亮永宗主动与益西拉姆交朋友,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辅导功课。

    “陈亮永宗担任语文小组长,看到李春红学习吃力,就承担起辅导学习的任务,帮助李春红练拼音、做习题,提高了学习成绩。”特姆老师说,“在学校组织春游等活动中,陈亮永宗带头烧火、做饭,不怕苦不怕脏,还协助老师做好学习、纪律、文体、卫生等班级管理工作。”

    立志当医生

    在家里,她是懂事乖巧的好孩子。经常做家务,洗碗、洗衣服、割猪草,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在学校,她爱好广泛,努力学习绘画、书法、折纸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在学校展板里,随时有她的作品展出。她喜欢跳舞,参加了学校舞蹈队,在学校组织的儿童节、运动会上演出,受到好评。2018年,陈亮永宗代表德钦三小到县城参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

    “陈亮永宗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自从她来到儿童福利院,一直努力学习,也积极帮助身边人,院里的老师和同学非常喜欢她。”州儿童福利院老师央宗说。

    “将来你想做什么工作?”陈亮永宗说:“我立志当一名医生,想让像我母亲一样被病痛折磨的人得到及时医治,让更多家庭生活圆满幸福。”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