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维西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1-17 10:31: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改革开放以来,维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该县坚持“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次产业结构从改革开放之初的48:23:29调整到2018年的11.39:39.51:49.1,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一产不断优化。2018年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1.9万亩,粮食总产达7.03万吨,经济作物播种面积达16.96万亩,其中中药材种植面积8.86万亩,油料作物种植面积1.1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63万亩。大小牲畜存出栏分别达28.12万(头、匹、只)、22.87万(头、匹、只),完成农作物高产创建3万亩,退牧还草、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等一批农业项目落地建设,农业御灾能力不断增强。新增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进高原农业特色品牌建设,新增注册商标176件,“维西当归”牌云当归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10大名药材”之一。扎实做好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工作,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不断提高。预计实现一产增加值1.07亿元,增长6%。

二产提质增效。2018年,实施福邦农业等企业技改项目,加大对哼哈农业、兰草药业等企业的资金扶持,中药材交易市场、葡萄提渣深度开发利用项目加快推进。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切实解决木德商贸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新增1户企业入驻园区,园区集聚和引领作用逐步显现。认真做好里底、乌弄龙、托巴等电站开发协调服务工作,里底、乌弄龙、黄登电站实现下闸蓄水发电。预计实现二产增加值21.06亿元,增长12.8%。

三产加快发展。去年,编制完成攀天阁、塔城等乡村旅游规划,扎实做好乡村旅游示范区创建,认真开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云旅四季”论坛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着力提升维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建设,完成4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打通29个村级点“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乡镇物流服务实现全覆盖,现代金融、养生养老、酒店、餐饮等产业健康发展。去年,预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6.17亿元,增长8.9%。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