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维西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1-17 10:34:59

改革开放40年来,维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百姓幸福感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40年,维西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763万元到2018年的53.31亿元。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416.3万元增加2018年的41.27亿元。

1979年以后 ,维西县逐步改革工农业经济体制,乡镇企业渐兴,到1986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4665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占48%、第二产业23%、第三产业29%;到1995年,第一产业占58%,第二产业18%,第三产业24%;到2018年,维西县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11.39:39.51:49.1,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国家富强了,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维西城镇与农村生活水平达到什么样程度?

1980年,维西县人均GDP为158.5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1221万元,到2018年,维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8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03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96亿元,群众收入直线上升,购买能力节节上升,幸福指数一路飙升。

改革开放前,维西县域内只有巨甸到维西县城公路,全程143公里;县城至巴迪乡大石头河公路,全程132公里;县城至其宗105公里公路;县城至维登公路,均为土路。到2018年全县组组通硬化路,群众出行从步行到骑自行车到搭乘班车,发展到了驾驶自家车出外旅游、办事。

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形象,顺应居民意愿,去年,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四城同创”工作,完成念萨街、东大街、嘎萨街等市政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0.32万平方米,继续加强对城区市政功能的提升和完善,二、三水厂管网建设、棚户区改造、兴维路延长线等市政项目稳步推进,永宁大桥建成通车,云傈世纪城傈景苑三期建设加快,“一城两区”的格局初步形成。

同时,维西还以“四美创建”活动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编制了《维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不断加强对集镇供水、集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的改造提升,完成康普乡念里米等5个点的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城镇化率提升到22.18%。(余丽芹)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