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人大常委会全面依法履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01-17 10:53:3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去年,德钦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综合运用各项法定职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全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8项,作出审议意见、决议决定15项,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9次。

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减收增支因素集中显现的严峻形势,德钦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县经济运行。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决算、同级财政审计、2018年1至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1至9月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18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督促县人民政府有效推进计划、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确保全县经济正常运转,有力地促进了“十三五”规划继续较好地贯彻执行。

着力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德钦县人大常委会给予了高度关注,组织部分省、州、县人大代表到各乡镇,对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在视察过程中,既总结经验、又查找问题,既建言献策、又宣传政策,把代表视察意见及时反馈给县人民政府,取得了良好效果;结合生态德钦建设,组织开展全县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及调研,并在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议意见,促进全县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立足平安德钦建设,专题听取和审议县“扫黑”办及县公安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改进意见;主任会议还首次听取审议县监察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肯定监察工作成效的同时提出了意见建议。

着力加强对法制工作的监督。为维护法律尊严、保障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实施,德钦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森林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德钦县出台的3个宗教方面管理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主动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在该县开展的《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针对法规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落实;高度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与法、检“两院”的沟通联系,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并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在该县开展的法院系统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调研,支持和督促“两院”公正司法、执法为民,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县人民政府报备的《德钦县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进行认真备案审查。

着力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德钦县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和推动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广播电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就如何保障农村广播电视信号的覆盖率,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提出改进意见;督办上一年度对县政府提出的葡萄产业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聚焦民生问题进行跟踪问效;德钦县人大常委会还经常关心关注旅游发展、库区移民、易地搬迁、县城市政道路改造、公交车运营、“11·03”白格堰塞湖洪灾抢险救灾等工作,加强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支持推进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