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整合涉农资金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1-24 09:13:42

香格里拉网讯 2018年,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相关要求,维西县在项目库建设、资金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了以县为主导的涉农资金实质整合,走出了一条集分配、评审、责任“三大机制为一体”的实质整合促脱贫之路,全县扶贫工作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聚焦扶贫,切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通过资金整合,该县实现了涉农资金的“六个精准”,真正使涉农资金整合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大格局”建立的“总抓手”。2018年,全县共整合涉农资金93964万元,其中,中央补助62682万元,省级补助27090万元,州级补助1108万元,盘活安排534万元,上海帮扶资金2550万元。

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2018年,维西县按照扶贫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深入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规范全县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多措并举,推进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执行。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将财政扶贫资金结余结转率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内容,由县督查室年底按照资金结余情况对各单位进行考核;通过对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加快。

强化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管理更加安全高效。按照“既要整合、更严管理”的要求,加强整合资金的监管,确保专项资金按照指定的用途合理使用。年内,共开展扶贫专项资金监督检查3次,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基层扶贫资金报账管理,防范扶贫资金风险。

突出成效,积极推行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根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文件精神,维西县依据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及项目实施方案批复等相关资料,按照坚持聚焦精准、突出成效、科学规范、公平公开的原则,通过成立专家组,在部门及乡镇自评的基础上由专家组通过客观、公正的评审,完成了2018年度涉农整合资金的绩效目标评审工作。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