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9-01-24 09:14:28

香格里拉网讯 1月22日,记者从维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维西县自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各乡镇各部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谋划,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掀起了严厉打击惩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强大攻势,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维西县自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后,及时制定《维西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与领导小组46个成员单位逐一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责任书》,与县内所有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全县干部职工以及村民、群众全覆盖签订《维西县扫黑除恶承诺书》,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每周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分析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检查考核,激发调动了各成员单位积极性、主动性,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综合治理的格局正在形成。

据悉,全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在县电视台、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持续广泛宣传,向公众公开了扫黑办、纪委、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监督举报电话,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该县司法局将扫黑除恶法律知识纳入“七·五”普法和“法律知识七进”重要内容,维西县扫黑办下发《维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并向群众发放省州“扫黑除恶”知识读本等资料5万余册(份),挂历4万7千余份。全县共召开村民小组会议1900余场次,张贴标语、横幅3000余幅,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147个,将宣传工作细化到村组,到个人。各级各部门积极创新宣传发动方式,加大社会面宣传,激发了各族群众的参与热情。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举报线索43条。

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盯黑恶违法犯罪,聚焦打击重点,推进合成作战,形成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有力震慑,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2018年12月14日上午,全州首例涉恶集团案件在维西法院公开宣判,在社会上 引起强烈反响 。

另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过程中,维西县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坚持边扫边建,在深化专项斗争中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缉枪治爆、黄赌毒、盗抢拐等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治安状况持续向好;在民族宗教领域开展了规范清理经幡悬挂等矛盾纠纷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成效不断彰显;部署开展了危货物品运输、旅游大巴、黄标车专项治理,开展了矿业开发清理整治,行业环境明显改善;围绕康德案件的侦办,加大了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金融领域清理整治力度,金融经济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清理“村霸”和庸懒滑贪“四类村官”活动,共查处4人;纪委监察部门共立案审查8件,办结4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

下一步,维西县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打击攻势、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综合治理切实形成长效、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用好督导利剑推动工作落实等六个方面 上下功夫,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引向深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维西发展提供安定稳定、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