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维护公平正义最强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1-24 09:15:18

——维西县检察院2018年工作综述

2018年,维西县检察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着力解决检察干警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检察权威,赢得群众信任;强化检察干警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优化检察队伍整体知识结构;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打造能打硬仗、善打硬仗、敢打硬仗的检察队伍,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提升政治素养。去年,维西县检察院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以每周一集中学习为主,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章党规,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报告重大案(事)件工作,争取上级的指导和支持。

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充实改选了支委会,开展党员党费日、固定活动日和积分制管理,认真落实“双建双推”工作,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6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检察长上党课4次,升国旗常态化。2018年,在上一年获得州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该院继续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现已被列入候选单位。

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促业务素质建设。2018年,该院按照既定的教育培训方案,采取了上派学习、外出交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等方式,分别对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近一百多人(次),优化检察队伍整体知识结构。同时,按照司法改革要求,不断压实各类人员特别是入额检察官的办案责任,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88件,占全院办案量的24.11%,其他检察官在职责范围内自主决定案件,终身负责。建立专业办案团队3个。通过强化检察职业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全院学习法律、研究工作、研究案情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办案能力得到提升。

落实“两个责任”,确保队伍纯洁。持续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作为政治任务,不断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分层次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开展警示教育7次,节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6次,个人事项报告1次25人,主体责任谈话全覆盖1次,集体约谈2次65人,约谈单位负责人3人次。办理婚庆约谈4人,诫勉谈话6人,院内通报批评11人,个别廉政谈话4次。三公经费按季度公示3次。紧盯检察执法活动每个环节,加强监督防范工作,严防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强化监督措施和手段,保证监督实效。接受了省检察院的政治巡查,着力对巡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组织开展了“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专项整顿。

自觉接受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该院坚持将检察权置于广泛的监督之下,认真听取收集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年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案件庭审观摩3件次。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带队联系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5人次。组织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民群众走进检察,监督检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防止校园欺凌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讲座1次。深化检务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8条;法律文书公开92份;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168件;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检察工作动态113条,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