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强化基层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张燕 发布时间:2019-01-25 09:53:16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维西县白济汛乡党委以“定思路、强制度、重实效、善培养、补短板”为重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务实重干,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紧扣实际,为基层党建工作定思路。白济汛乡党委作为脱贫攻坚的前沿指挥部、党建工作的核心主体,结合2018年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提出了“一彰显、二明确、二强化、四突出、四规范”的“12244”抓党建工作思路。一彰显即彰显总支核心地位;两明确即明确服务功能和载体,明确统筹协调的作用;两强化即强化维护稳定的能力,强化脱贫致富的本领;四突出即突出培育特色产业、突出培育集体经济、突出培育民族团结进步、突出培育生态文明建设;四规范即规范“三会一课”、规范党员管理、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基础台账的工作措施,进一步理清党建工作如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压实责任,建立完善“双新”机制。该乡结合实际出台《白济汛乡基层党建工作提醒制度》,促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各党组织上报的工作计划表,采取多种方式及时下发提醒通知,保障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开展,乡党委将各村开展活动情况纳入考核,并作为评价研判党总支书记的重要依据,全年下发提醒通知286次,到点督促42次,通报批评4个党组织;制定出台《白济汛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绩定期反馈通报制度》,促驻村扶贫工作力量发挥,由村党总支每月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和在岗情况进行测评和排名,并将排名和工作实绩反馈给派出单位和工作队员。通过双向反馈机制,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截止目前,已对全乡工作队员工作实绩和综合排名进行5次反馈。

注重实效,着力锻造“双好”总支。一是锻造“综合素质好”的党总支,建立了《白济汛乡村党总支党建联席现场推进会制度》,采取每2个月在各村党总支轮流召开推进会的方式,定期研究推进党建工作,强化总支“素质”提升;二是锻造“作用发挥好”的党总支,出台《白济汛乡党总支“流动红旗”评比办法》,建立基层党建考核指标,综合考核分数最高的授予“流动红旗”,连续3次以上获得“流动红旗”的,评为年度“先进党总支”,连续2次得分最低的村党总支,责令限期整改,由党委书记作诫勉谈话,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激发内力,致力培养“四带”党员。该乡依托“领头雁”培养工程,结合实际提出“百名党员示范工程”。通过支部推荐、党总支评议、乡党委审核的方式,评选出带头创业致富型、带头创建四美型、带头维护稳定型、带头宣传政策型“四类”共100名示范党员,致力于培养一批党员模范队伍,并加大对“百名党员”培训、管理和指导,保障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对百名党员划分示范责任区、结对普通党员、悬挂示范牌、签订承诺书,时刻提醒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年底按20%的比例进行考核评比,评选出优秀在年终统一进行表彰、奖励,表现突出的党员作为年度评优推荐对象,作为项目、产业扶持的优选对象。

正视不足,针对问题补齐短板。白济汛乡党委针对上年度述职会议反馈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强化整改。通过推行党建联席现场推进会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真正使工作落实落地见效,切实提高党建整体水平,目前打造了2个“红旗党组织”创建示范点;加强对村组干部的教育培训,结合村情实际,实行人员定岗、工作定责,把工作落实情况同年度绩效挂钩。同时,深入开展好“村霸”和“慵、懒、滑、贪”四类村官专项整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