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六个强化”提升老年人工作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9-01-30 09:46:4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从州民政局获悉,我州将通过“六个强化”提升老年人工作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全州老人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津补贴制度,对符合条件困难家庭老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低收入家庭老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财政补贴。推行老年人服务“同城同待遇”工作,在交通出行、文体休闲、卫生保健等方面,常住非户籍老人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强化权益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的家庭赡养、社会保障、社会抚养与优待等权益,加大对老年人法律援助力度,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各类欺诈行为,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强化居家养老服务。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有需求老人提供就餐、托养、健康、休闲和上门护理等服务。到2020年全州居家养老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农村社区。

    强化医养结合。建设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形成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骨干,二级以上医院为支撑的服务网络。到2020年全州80%以上养老机构实现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85%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护理院、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等专业护理机构,到2020年全州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比例20%以上。

    强化友好环境建设。培育社会敬老爱老风气,支持老年人随子女迁移户口,依法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加强老年宜居社区建设,通过新建和改造,实现无障碍社区和养老配套设施全覆盖。到2020年,全州60%以上城市社区、40%以上农村社区达到老年宜居社区标准。

    强化精神文化需求。加大对老年人文化产品的供给,加快老年人活动场地建设,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到2020年全州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率达80%以上,各类老年协会组织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参加老年学校学习的老人不低于总数的20%。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