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抓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1-30 09:59:42

      香格里拉网讯  2018年,迪庆认真落实国家颁布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根据《迪庆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以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为重点,按照“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强服务”的总体要求,抓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

2018年内,迪庆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残联组织综合协调的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机制,成立了迪庆州精准康复服务领导小组,组建了专家技术指导组,为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提供了组织保障。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下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迪庆结合实际,制定了《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等方案。

为落实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各级残联干部深入各乡镇为1009名患者开展精准康复服务筛查,并对筛查出的脑瘫患者、听障患者、自闭症患者、股骨头坏死、假肢安装、肢体矫形、外耳修复儿童等人群分类提供康复服务。截止目前,有康复服务需求3324人,已服务3042人,康复服务率达91.52%,有辅助器具需求1677人,享受辅具器具服务 1531人,辅具服务率达91.29%。

为了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迪庆各级残联坚持以“精确化识别、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的原则,积极开展个性化的辅助器具适配工作,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优先的原则,共计发放轮椅、坐便器、拐杖等辅具1542件。同时,州残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做好社会捐助工作,通过社会牵线,积极协助州外侨办实施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项目,成功为全州听障人士免费发放了900套价值1800万元的蓝牙助听器,让广大听障人士走出无声世界。为践行“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情怀,州残联与州红十字会对接,在迪庆州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以“不忘初心  博爱助残”为主题的关爱残疾人活动,为18名正在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的孩子捐赠了6万元善款。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