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5 11:31:25

    本报讯 (记者 央金拉姆) 今年春节假期,记者在德钦县霞若乡茨卡桶河段看到一幅美丽的自然风光:天蓝地广、水清岸美河畅,景色让人陶醉,河道两岸成了村民们假日里休闲游玩的好去处。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画卷正在霞若大地徐徐展开。

    霞若乡地处国家级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地形分河谷台地与山区,境内有由北向南的珠巴洛河与西水东流的施坝河、各么茸河等河流,村落散居于两河沿岸及山腰。

    记者走访时发现,该乡境内的施坝河、各么茸河以及由这些河流汇聚成的霞若儿女的母亲河——珠巴洛河等其他河流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改观。过去,随着霞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牲畜尸体、塑料、玻璃、废旧家电等生产生活垃圾大量排入河沟,境内河流逐渐成为人们一致公认的“垃圾场”,并出现了河道干涸萎缩,水环境状况恶化、河功能退化等问题,对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也带来了严峻挑战。

    近年来,随着我州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及时解决了珠巴洛河等我州诸多河流存在的这些问题。我州全面建立起河长制,在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的同时,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霞若乡党委政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对境内河流建立起“河长公示制度”,在河流最醒目位置竖立了“河长”公示牌,写明了河道名称、河道长度、“河长”姓名职务、联系部门、管治保目标任务、举报电话等信息,以便随时接受群众举报、投诉、监督。

    “河变宽了、水变清了,变化真是太大了!”退休干部余永琼带着蹒跚学步的孙子出来施坝河边散步游玩,对于该河道的变化,老人赞不绝口。

    据介绍,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州、县、乡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做好珠巴洛河等乡域河流的巡河调研工作,进一步强化河道捕捞管理,延伸到岸上的污水排放、垃圾处理、面源污染、畜禽养殖等,还对河流的河堤河床进行疏挖整治。另外,严格把控对河域的水电开发,全面清理小水电开发,加强施工监管,对已建设的水电站要求,紧紧围绕保护河域生态这个主线,保护珠巴洛河等的生态和自然美。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沿线村民我们也积极投入到珠巴洛河保护中,建党节或每月党员活动日我们都会到河边开展清河行动。”霞若乡村民巴松说。

    据了解,去年,州水务局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为主线,实施绿水行动,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州共落实四级河长992名,通过推进“迪庆清水行动”,四级河湖长累计巡河6837人次,清理河道877.73公里,清理垃圾355吨,初步形成河河有人看、湖湖有人管。组织编制完成了“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对173条河、11座水库、7个湖泊、5条渠道开展了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目标、整改时限,为各级河长及责任单位提供基础资料。

    春节过后,位于河谷地带的霞若乡日渐回暖,放眼望去,河面水波粼粼、两岸绿意盎然,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美的大好形象。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