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教育局印发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2-22 10:00:15

严禁微信、QQ布置作业;做到“五个到位”“四个确保”,规范办学行为

香格里拉网讯 日前,州教育局向全州教育系统印发《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要求严禁微信、QQ布置作业、家长批改作业;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入学校。

《通知》指出,全州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迪庆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今年春季开学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严实作风和责任担当,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教学保障到位、开学检查到位、学生资助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实现“四个确保”(确保干部教师按时到岗、确保学生按时到校、确保中小学按时开学上课、确保开学平安稳定)。《通知》还对抓好防流控辍,保证按时入学,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常规管理等作出要求。

《通知》强调,要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教辅资料管理,严禁为学生统一订购或要求学生自行购买统一使用省教育厅规定之外的教辅资料。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按照“五统一”(统一规定的收费项目、统一规定的收费标准、统一规定的时间、统一规定的地点和统一使用规定的收费票据)要求,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收费。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禁止中小学教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布置作业,禁止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严格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强化公开公示,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资助经费到校、到人。州、县(市)教育局要将规范收费、“阳光收费”作为开学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一旦发现违规收费,将层层问责,严肃查处。

《通知》要求,要维护安全稳定,严防事故发生。全州教育系统要全面实施平安校园“七防工程”(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环境防、机制防)。组织开展以民办幼儿园和寄宿制学校为重点对象,以校舍、交通、饮食卫生等为重点内容,以实验室、食堂、饮水设备、礼堂、电梯、消防和电器电线等为重点部位的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醒学生注意返校时交通安全和财物安全。做好春季传染性疾病预防工作。加强校园出入管理,防止社会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依法妥善处理好各种影响稳定的因素,防止集体上访事件发生。《通知》还对检查监督,强化责任落实作出要求。


责任编辑:鲁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