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预计4.5万多人脱贫 70个贫困村出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19-02-27 17:16:4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据州扶贫办数据显示,2018年,全州预计实现脱贫1173945700人,贫困村出列70个,圆满完成年初计划退出4.3万人的目标任务。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基础工程来谋划和推进。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和“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机制。为增强一线扶贫工作力量,全州选派省、州、县193名工作队长和854名干部到193个村(社区)长期驻村工作,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有5名以上、贫困村有3名以上工作队员,为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并涌现出牺牲在扶贫一线的维西县财政局局长和先念、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村支书和政国、在扶贫现场受伤的国税局工作队员何雪芬等一批扶贫先进人物。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州立足实际编制形成了《迪庆藏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迪庆藏族自治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迪庆州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扶贫规划及配套实施方案。全州上下进一步摸清贫困底数,加强项目库建设,形成州、县(市、区)、乡镇、村“一盘棋、一本账”,制定州级作战图、县级项目库、乡级线路图、村级施工图,贫困户脱贫有具体措施。2018年,全州累计争取到位扶贫资金27.39亿元,实施了迪庆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九大工程”。据州扶贫办数据显示,全州农村贫困人口从2017年末的56452人减少到目前的10586人,147个贫困村出列107个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末的19.34%下降到目前的3.57%。其中,香格里拉市未脱贫200597人,贫困发生率0.54%;德钦县未脱贫59210人,贫困发生率0.42%;维西县未脱贫29349779人,贫困发生率7.21%。目前,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正在接受省级专项评估检查,有望实现我州贫困县数量的首次减少。

   截至目前,全州193个建制村道路硬化率达100%,实现通硬化路、生活用电、动力电、光纤、宽带、饮用水和党群活动场所全覆盖,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为95.66%,农村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25%,全州农村基础设施实现大提升、产业扶贫迈上新台阶、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保障性扶贫全面覆盖。随着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全州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扶贫合力进一步凝聚,有望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