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建筑业效益明显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3-11 11:05:0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2018年迪庆以提升建筑业企业资质水平为抓手,筑牢七个重点,不断提升建筑业整体实力,助推全州建筑业又快又好发展。

    2018年,我州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一是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基本程序。迪庆从严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工程招投标、核发施工许可证等基本建设管理程序。2018年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7.65亿元,同比增长11.5%,建筑业增加值完成66.6亿元,占全州GDP比例的30.6%。二是进一步加强建筑企业资质管理。迪庆从建筑企业资质资格就位审查入手,依据行业相关规定,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和管理力度。到目前,全州共有36家建筑施工企业、5家监理企业、8家设计单位、1家检测机构;二级建造师184人,二级临时建造师126人,建造员148人,全州共有职业资格人员458人。三是抓好招投标工作各方的行为管理。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迪庆规范招投标各行行为,特别是业主行为,统一运行规则管理,全州招投标工作未发生重大失误。2018年,新开工建设项目67个,投资63453.208万元,建筑面积124298.81平方米。其中实行招投标工程65个,占总工程建设项目的97%。四是进一步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全年开展了10期建筑材料价格信息发布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拦标价、合同价和结算价“三价”备案制度,为招投标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依据。完成拦标价备案70项、审核报备价8.22亿元,审核备案价7.98亿元、审减2385万元;结算价备案11项、备案金额7794.43 万元。六是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及标准规范,强化在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着力抓好住宅工程质量,推进基础和主体工程实体检测制度。2018年,全州共受监121项工程(含续建项目),建筑面积105万平米(含棚改及市政道路等项目);新建项目72项,建筑面积74.6万平米;竣工验收备案51项,建筑面积33.2万平米。州级受监工程32项(含跨年工程),建筑面积12.35万平米;新建项目11项,建筑面积7.43万平米;竣工验收备案9项,建筑面积8.63万平米。七是开展建筑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州建筑市场及招投标市场,有效遏制和防范了建筑安全生产、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对65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多层次检查,对每个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分别列出整改清单,累计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10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5份,执法建议书6份,依照处罚程序,对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公司依法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