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3-11 11:09:4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2018年,迪庆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以香格里拉市生态环境提升二期工程、维西和德钦绿化亮化整治为抓手,大力开展补绿造绿工作,全州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提升。

    2018年,迪庆实施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以“治乱、治脏、治污、增绿、拆违”为重点,加大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开展国道路域环境、户外广告、市容环境、闲置土地脏乱差、城乡阳光棚治理等专项行动,截止12月底共整治占道经营2245件、乱摆乱放2047件、乱贴乱画1574件、乱吐乱扔1700件、乱排乱倒1022件、乱搭乱建622件、重点区域脏迹905件。为治堵保通,采取设置隔离栏、划定停车位、实行单行道和惩罚并举等措施,切实改善交通拥堵现象。将旧住宅区、城中村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新建城市公厕30座,改造城市公厕30座。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以香格里拉市生态环境提升二期工程、维西和德钦绿化亮化整治为抓手,大力开展补绿造绿工作,已建公园19个,在建公园4个,建成区绿地面积累计达723.6公顷。整治城乡违法违规建筑11.75万平方米,累计拆除比例99.8%。

    开展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全州农村建制村公路硬化全部完工;乡镇(镇区)建成2座及以上公厕覆盖率为80.77%,行政村建成1座及以上公厕覆盖率为72.73%;全州除城关镇外的26个乡镇,都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为88.09%,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为97.22%,同时各县(市)、开发区因地制宜,实施全州到户、到自然村、到行政村、到乡镇的垃圾运输处理方案;各乡镇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成立了清扫保洁队伍等长效管理机制,使生活垃圾得到了收集、转运和有效处理。年内,迪庆组成州、市两级创园验收小组,依据《香格里拉市园林单位和单位附属小区标准》,对州市两级125家单位、企业,14家小区进行认真细致的验收、评定,于10月11日对48家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其中州级单位30家,市级单位13家,小区5家。同时,加强公园绿地建设,重点实施了香巴拉综合公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68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86亿元。为顺利通过遥感测评,迪庆加强对单位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园林单位、小区的绿化成果,通过有效增绿补绿,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有了明显增加。与此同时,积极配合开展城市面山义务植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添砖加瓦。

目前,香格里拉市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已通过省级专家评估。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