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09:14:25

带着泥土气息来开会

对1992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来说,参加全国两会并不容易。她的老家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傈族自治县。参加全国两会,她换乘了4种交通工具:先是坐摩托车去乡镇,接着换乘汽车去维西县城,然后坐大巴去州府香格里拉市,再坐飞机去昆明集合,最后到达目的地北京。

“我带着泥土的气息来参加全国两会。以前我家是贫困户,现在我们那里的变化很大。”这位朴实的傈僳族女孩自豪地说,过去一年里,老家的道路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6年,李金莲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3年来,她高度关注着家乡的道路基础设施、留守儿童教育、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她注意到,村里大学生多了起来,她家所在的村民小组就出了二三十个大学生;因为扶贫政策,留守儿童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但让她犯难的是,一些留守儿童因各种家庭原因,性格叛逆,时常与家人闹别扭,不愿意上学。那时,只要听到有孩子辍学信息,李金莲必定第一时间带上小礼物,亲自上门劝孩子回到课堂。那一年,她劝回了三四个学生重返课堂。

2018年,李金莲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村里还有一个村民小组没通水泥路。去年两会闭幕后,她多次建议政府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她说:“有公路不一定能致富,但是没公路一定不能致富。”建议得到当地政府重视后,2018年10月,道路施工开始了。“路修好了,最激动的是村里的孩子。我上学时走一趟山路需要四五十分钟,现在小孩子们上学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到学校。”李金莲说。

回乡工作这几年,同村的大学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多,有的人毕业了却不急着就业,而是待在家复习考“铁饭碗”工作。李金莲了解到,大量年轻人回乡备考现象的背后,反映出他们的就业困惑。她告诉记者,在维西县,农村家庭供养大学生并不容易,父母勒紧裤腰带帮孩子交学费,不少孩子到了学校还要靠打工赚生活费。“我们这里的家长观念还比较保守,总希望孩子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李金莲发现,在乡邻眼里,“体制内”的工作才“有面子”,真正愿意扎根农村干一番实事的年轻人却凤毛麟角。

李金莲指出,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如何让贫困地区青年充分就业,仍是一个难题。她建议,应特别加大对贫困大学生的帮扶力度,特别是要千方百计畅通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渠道,以此阻断代际贫困传递。她还注意到,近年来,人社部门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例如公益性岗位,乡村教师等。“但这些岗位收入不高,有的月薪还不到两千元,从长期来看难以留人。农村要想留住年轻人,不妨提高公益性岗位的工资,用待遇留人。”

“解决这个问题,还应找到‘领头雁’,带动更多青年在本地创业。”她说,帮助农村青年发展,国家投入是重要保障,但是也要形成政策闭环,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帮助青年人找到更多的出路。                          (载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