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州级新组建(成立)部门12日挂牌履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10:00:4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吴姗蕙 央金拉姆 松学宝 实习记者 洛桑央宗 鲁茸追玛 何维龙) 继3月11日7家州级新组建(成立)部门挂牌后,3月12日,州生态环境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广播电视局、州医疗保障局、州自然资源公安局、州委巡察办、州政府外事办公室、州投资促进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12家单位挂牌履新。


州生态环境局


州生态环境局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将州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州国土资源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州水务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以及州农牧局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等整合。同步组建州生态环境局县(市、区)分局,作为州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不再保留州及各县(市、区)环境保护局。


州教育体育局


州教育体育局将州教育局的职责,州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版权局的体育职责整合,进一步统筹教育与体育事业协调发展。根据单位职责,州教育体育局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方针、政策、规章,制定本地基础教育的工作方针,规章制度和政策办法。研究提出全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制定本地基础教育学校(园)教师、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培养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教师,校长(园长)和教育管理干部,审定中学一级教师和小学高级教师的职务任职资格,配合有关部门考核直属学校的领导干部。管理全州性体育赛事活动,负责全州群众体育事业、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发展工作,规划、管理、指导和推动群众体育、体育竞赛和业余训练工作,设置传统、现代竞技运动项目,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等工作。


州林业和草原局


为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州林业和草原局将州林业局的职责以及州农牧局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州国土资源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环境保护局、州水务局、州农牧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州林业和草原局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领导和管理,不再保留州林业局。另外,为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加大对破坏自然资源刑事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将州森林公安局(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更名为州自然资源公安局(州公安局自然资源支队),由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公安局实行双重管理。统一负责查处破坏自然资源刑事案件,打造专业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同时,整合基层力量,统筹设置基层公安派出机构。


州广播电视局


为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对重要宣传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作为党的喉舌作用,更好地组织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和行业发展,在州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版权局的广播电视管理职责基础上,组建州广播电视局,作为州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的宣传方针政策,拟定全州广播电视管理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和质量。


州医疗保障局


州医疗保障局是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和州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进行整合,新成立机构的主要职责是:统筹拟订全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州自然资源公安局


        为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加大对破坏自然资源刑事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专业自然资源执法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好《迪庆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州森林公安局(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更名为州自然资源公安局(州公安局自然资源支队)。今后,该局将着力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加大对破坏自然资源刑事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打造一支专业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切实担负起新时期新担当,提高新履职能力,在新的起点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捍卫历史担当任务,履职尽责,更好地为实现迪庆“争当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州委巡察办



新成立的州委巡察办加挂州委巡视工作联络办公室牌子,其主要职责为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及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统筹组织和推进全州巡察工作。负责指导好州委各巡察组开展巡察以及各县(市)党委,州直各部门的党委(党组)开展好巡察工作。督办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部署以及省委、州委巡视、巡察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州政府外事办公室



新成立的州政府外事办公室加挂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为州政府组成部门,在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外事工作职责基础上组建,主要负责全州外事工作。新机构成立后,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不再保留。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侨务方面的工作和职责已划归州委统战部。州政府外事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中央对外方针和外事政策以及省委、州委对我州外事工作的指示、决策和部署,起草全州外事相关政策、规划、措施并组织贯彻落实,利用对外交往的渠道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州投资促进局


根据迪庆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为强化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将州招商合作局更名为州投资促进局,作为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州商务局管理。其主要职责是,贯彻实施国家、省有关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提出全州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战略,组织拟订全州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州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加强对机关事务的建设、管理、保障工作,统筹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平台建设、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优化机构设置,将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的机关事务、后勤服务职责,州接待处的职责等整合,组建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加挂州接待处牌子。其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负责州级机关事务服务和相关接待及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关房地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公车改革平台搭建和公务用车服务等工作。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据悉,为统一规范机构名称,对应省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加挂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州中小企业局牌子。今后,该局将按照省委要求,在州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不折不扣地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做到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2019年3月底前基本落实到位;积极主动按要求完成机构改革工作,有效破解工业发展难题;主动做好企业稳增长,扩产促销,项目扶持等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经营,提高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开创迪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为推动迪庆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作为州委议事协调机构,统筹负责全州党政群机构职能编制工作。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日常工作,归口州委组织部管理。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扎西顿珠,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王云松,州委常委、副州长林志波,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武成、杨正义、程鹏、徐鹏声等领导为12家新组建(成立)单位揭牌,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