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福村东山组: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好日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9-03-21 09:28:04

初春时节,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宣传调研采访组一行来到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东山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采访报道。顺着村道进来,一栋栋独具民族特色的两层民房依道而建,村内水、电、路畅通,农家乐、休闲文化广场、小支部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在黄墙与青瓦的映衬下,整个村庄透露着古朴雅静。

在70多岁的村民李宗煜老人家,采访组刚一进门,老人就忙不迭地从房间里搬出椅子,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在谈到搬迁以来的变化时,老人激动地说:“以前和现在比,那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家住的是木楞房,猪鸡牲口和人全都在一起,卫生也差,你们看我现在的家又干净、又宽敞、又明亮,住着也舒服,心情也愉快。特别是人畜分开后,不光卫生了好多,病也少了!真的很感谢共产党,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实现了这样的美梦。我们要听党话、感党恩。”望着新房子洁白的墙壁、明亮的客厅、干净的厨房,李宗煜喜悦地说。“现在吃过晚饭,我没事就喜欢到支部活动室前的小广场看村里人跳广场舞,或者在自家附近悠闲地踱步,安享晚年,日子安逸得很。”

以前的东山组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穷之地,基础设施困乏、人居环境差、产业发展滞后,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落后。出门主要靠人背马驮,住房多数以木楞房为主,人畜混居、污水横流,老百姓的生活十分困苦。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永春乡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从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出发,配套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挪穷窝、斩穷根”。

和李宗煜老人一样,今年76岁的李正云也对搬迁点的新生活赞不绝口。刚搬来时,李正云老两口被眼前的新家给“吓到了”。 “搬进新家的时候,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都不敢相信这房子是我的。”李正云说,他以前住的是木楞房,潮湿阴暗,很不卫生。早些年李正云得了风湿病,腿脚不利索,行动不方便,天气变化的时候腿疼得厉害,在老家根本没法出门。“搬到新家后,方便多了,出门就是水泥路,我可以慢慢走到家门口和过往的邻居说说话。”

“东山组属地质灾害滑坡区,我们乡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地质条件较好的东山梁子为该村的易地搬迁项目点。在搬迁点建设过程中,把新房、新村、新景与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改变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及环境,推进生活生产方式转变提升。期间,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们还根据东山组自然资源优厚、民族文化氛围浓重的实际情况,设计了43栋既能满足群众居住需求,又能发展乡村民俗体验游的傈僳族特色民居,让群众既能搬得好、还能留住乡情。”永春乡乡长蜂云林介绍道。

如何确保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实现“户户有增收门路”是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所在。东山组以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为突破口,积极对接龙头企业、联系市场,成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农户为主体,龙头企业为纽带的维西岩东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社,着重发展以中药材种植和生猪、蛋鸡、中华蜂养殖为主的“短平快”增收产业。同时,依托东山组优厚的自然资源,有计划推进青刺果、花椒、经济林果等长期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发展。2018年,东山组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展中药材种植,户均增收6000多元;入股蛋鸡养殖场年分红13万元,户均增收3000多元。

“过去,东山组的村民只种玉米和马铃薯,勉强能维持温饱。现在村民加入合作社,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到合作社打工,村民就有了地租、务工、年底分红三项收入,去年合作社给群众的分红达到13万余元。在新的一年里,我想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增收。” 维西岩东种植养植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向刚说。

“易地搬迁后,东山组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逐步能致富、不走回头路的好路子。看着生活环境的变化,东山组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转变,更愿意主动自我发展,我相信,他们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摘掉贫困帽。”乡挂钩领导余丽文感慨道。


责任编辑:王靖萍